2008/10/30

Ming's Choice Nov 2008

「明明是好戲」     2008年11月
日期:2008年11月23日(星期日)
地點:油麻地百老匯電影中心
時間:下午2時至5時
《白宮奇緣》(The American President)
Dir: Rob Reiner
1995    USA     109mins   colour 
English with English subtitles

11月的美國大選來了,選不了真大可選假。幾個月前網上有個十大電影總統名單,《白宮奇緣》的米高德格拉斯也佔一席位,名單上還有積尼高遜、夏里遜福、真赫曼及Peter Sellers。

若範圍不限電影,電視劇《白宮群英》(The West Wing)的Josiah Barlet(馬田辛)一定最受歡迎。《白宮奇緣》這部影片,正是《群英》編劇Aaron Sorkin一次預演,不少情節跟幾年後的電視片吻合;就連橢圓辦公室,《奇緣》及《群英》用的都是同一堂景。《奇緣》由米高德格拉斯演民主黨總統,馬田辛(!)反飾演他的幕僚長,還有未患上柏金遜病的米高霍士,導演是《90男歡女愛》及《玩轉身前事》的Rob Reiner--都是九十年代的一時之選。

故事說,鰥夫總統快要競選連任,本來平步青雲。惟他遇上環保activist(Annette Bening)而墮入愛河,為競選帶來不明朗因素。像《白宮群英》一樣,《白宮奇緣》以細節見稱,也提到不少政治議題;白宮的工作效率及幹勁也一樣令人艷羨(對比咱們政府真是…)。有說,德格拉斯帶有克林頓影子,影片同時也遙遙向卡普拉的《Mr. Smith Goes to Washington》致敬。但歸根究柢,這是Rob Reiner最擅長的愛情小品。

trailer:

2008/10/29

Happy Birthday Noni!

38歲生辰,依舊是你的死硬粉絲!《Ten》及《Sex and Death 101》都看了。

明年的《星空奇遇》會令你再次光芒四射?

照片拍於兩年前。除了Noni多年前在浴缸以CD蓋胸那幀照片,這兩張也是至愛。

2008/10/23

2008/10/08

Ming's Choice Oct 2008

(按:謝謝ManU的回應,早幾天也找到了當年看戲影院的資料。華聲在青山道;樂聲在營盤街。兩戲院結業後內裡建築好像都保留(?),華聲是家「豆泥」商場,樂聲變了浸信會。浸信會對面的米線及松記是我的至愛,一星期總有一兩天在那裡。當年在那附近看戲,今天在那邊找吃。)

明明是好戲 08年10月
日期:10月19日(星期日)
時間:2pm - 5pm
地點:百老匯電影中心
《金錢本色》(The Color of Money)
USA     119mins     1986 colour    English with Chinese subtitles
Dir: 馬田.史高西斯(Martin Scorsese)

說好了,這個月要放保羅紐曼的電影。

吾生也晚,不屬於紐曼魅力爆發的年代,但《沖天大火災》及《金錢本色》是我成長期間在影院看得津津落道的影片。不是在網誌給東記問起,還沒打算找出當年看《金錢本色》那家已拆卸影院的名字。對了,那是長沙灣青山道的「華聲」。曾幾何時,荷李活的影片會進駐各區的大街小巷(說實話,今天你能想像「馬田史高西斯」跟「長沙灣」發生任何聯繫?),看電影並非閒逛冷氣商場的「附帶娛樂」。然後,我想到幾十年來,保羅紐曼或其他荷李活影片不正是這樣走來的?你我父母輩的年青時代,或許都曾經是街頭環尾簇新美國電影的捧場客。美國電影的巨大廣告點綴了街道、每部西片都有香港的official中文譯名,跟當年大陸相比,這是南方偏處一偶小城的獨特情景。保羅紐曼,或威廉荷頓等名字,代表了香港人過去看西片的日子:那種影院觀賞及等待公映的滋味,跟我們今天面對螻蟻一堆DVD,紐曼經典一次集成,不可同日而語。

我甚至懷疑,換了《金錢本色》是2008年的電影,我們還會在影院看到嗎?今天的戲院都很漂亮,但「軟件」卻漸趨主流及單一化。《金錢本色》當年出來為了憶舊--角色來自紐曼1961年的《江湖浪子》。這次我們從2008,回看1986,追溯1961,粗略看看幾十年荷李活發展、保羅紐曼的演藝生命,與香港幾代人成長生活及看電影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