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4

台北電影節09

11屆台北電影節來了,剛在網上看了片目,驟覺不大吸引。墨西哥及德國都有專題,但這種民族電影展越來越不好做,一方面已沒有新鮮感,HKIFF多年前連格魯吉亞的回顧都搞了;二來跨國合資的電影太多了,香港電影節多年前已決定放棄國家或地域分類。
「六月台北很柏林」這口號也有點那個,是來自那句「天空很希臘」麼?但已經好幾十年了……

今年將放映查布洛的新片《Ballamy》,男主角是謝勒狄柏度。可笑是官網把導演名字拼錯,「Chabrol」少了一個「l」。這算大錯,要打編校的屁股。我故意CAP了圖,怕兩天後他們修改,先立此存照。
除了查布洛,官網說的「大師作品」還有伊高揚及米卡郭利斯馬基。伊高揚的《Adoration》頗難看,今年剛領教了。米卡不同雅基,兩兄弟頗有段距離,稱米卡為「大師」有點濫竽充數。

另外剛在HKIFF映過的自瀆片《中國已遠》也被台北選上。當天在太空館放映後,我問導演對《中國》被批的看法,他竟然說與太太當時年紀尚少,知的不多,沒有意見。頂你,那你們拍《中國已遠》替死咩?如果這道理也說得通,1989年後出世的都沒有談六四的權利,由曾奴才代言好了。《中國已遠》的夫婦擺明是投機份子,借大師過橋。今天證實他們投資眼光獨到,選擇都對了,因這部廢片紛紛得到影展垂青。可悲的是,片中安東尼奧尼的所謂「最後影像」,竟然是那個導演的太太,拿著在王府井買來俗不可耐的鮮紅棉襖,勉強蓋在不能說不能動的安東尼奧尼肩上。看見安氏想打發這對「到此一遊」的夫婦又不能作聲,這幀大導演遺像,教人感慨萬千。
在「拉美小輯」下這部《切格瓦拉滿天下》蠻好玩的,HKIFF今年應選來跟《Che》一起放。台北電影節沒有香港電影節那種愛耍嘴皮、搬弄小聰明或典故的中文名,命名較一板一眼,《切格瓦拉滿天下》就遠不及原名「Chevolution」有趣。怪不得詹宏志說台北跟香港學辦電影節。

按此到台北電影節2009官網

2009/05/12

萬能VS全能

課堂上放映1976年的《半斤八両》。看過無數次,仍令人嘻哈絕倒,真是不朽的經典。

許冠文的角色叫黃若思,我們聽見都笑了,算不算是拜《東邪西毒》reboot之福?網上一查才發現,黃若思在清代確有其人。

發現一個小節,許冠文的「萬能」偵探社,掛了一室文憑證書充大頭,但至少兩張是真的,左面是許冠文的中大畢業證書,右面疑是許冠傑的港大畢業證書(?)。
到電影的結局,許冠傑的角色李國傑開辦「全能」偵探社與「萬能」打對台,「港大證書」道具又再派上用場。李國傑說:「十幾張文憑獎狀,真假難分喇。」真作假時假亦真,加上以「全能」自詡,很有自嘲況味。
許冠文VS許冠傑,中大VS港大,萬能VS全能。影片的小人物角色在哄哄騙騙的世界中混,不失尊嚴及人味。在一室假文憑道具中拿出兩件真品,除了順手拈來及自我調侃,又算不算反映了這對許氏孖寶當年在娛圈打拚日子中,心之所向、價值之所倚?

歌仔有得唱:「到未來,那一方,人飄泊,路茫茫,仍然在這裡找到一點點光。」

不查不知,原來許冠文今年便是67歲。

2009/05/07

哥普拉黑白Tetro

宣傳重點說這是哥普拉自《竊聽大陰謀》(The Conversation)以來首個自家劇本,這一隔便三十五年。看預告片幾乎完全黑白攝影,這是他自二十六年前《鬥魚》(Rumble Fish)後另一次黑白嘗試。哥普拉年紀越大(他過剛了70歲生日),拍電影越見遊戲人間及自得其樂?二千年後執導只有《Youth Without Youth》及這部《Tetro》,兩片都很有個性,很有style。
期待《Tetro》,還有Vincent Gallo及艾慕杜華的愛將Carmen Maura,也有Skolimowski所說的大魔頭Klaus Maria Brandauer。網上有預告片可看,也別錯過Quicktime剛發放影片的首三分鐘,真服了哥普拉,title sequence玩光暈的黑白影像可以如此moody,簡簡單單卻令人神往。影片的背景又是布宜諾斯艾利斯,少不免想起《春光乍洩》的異國情調。

預告片:


首三分鐘:

2009/05/03

Ming's Choice May 2009

明明是好戲 2009年5月

日期:17-May-2009 (Sunday)
時間:2-5pm
地點:Broadway Cinematheque, Yaumatei

《頤和園》(Summer Palace)
Dir:婁燁(Lou Ye) China, France
2006 140mins 普通話、德語對白,英文字幕

婁燁新作《春風沉醉的晚上》剛宣佈入選了今年康城的競賽單元。知道《春風沉醉》的人都不約而同的問,婁燁不是因為《頤和園》而被封殺5年麼?《頤和園》因偷步參加康城影展,但你我也知道更大的問題是影片犯禁,涉六四敏感題材。《頤和園》 DVD在國內一直地下流通,看過的人其實不少;在台北,《頤》去年還正式公映了。早陣子在廣州舉行的「華語傳媒大獎」討論會,內地及台灣評審都對《頤和園》情有獨鍾。在香港一直苦無看《頤》的正式機會,終於隨著4月底美版DVD出爐,打破了禁片的神秘。

維基簡介說:「電影描述了20年中,男女主人公的感情糾紛,以及和身邊人錯綜複雜的感情糾葛,六四事件、柏林圍牆倒塌及前蘇聯、東歐的民主化運動。」八九六四二十年紀念快到了,這兩個月的「明明是好戲」都會放映與六四有關的影片。這次除了《頤和園》,還會選播關錦鵬《藍宇》(2001)及徐克《英雄本色三夕陽之歌》(1989)的片段,看看三個年代三部影片的六四影像。

嘉賓:葉蔭聰(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

預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