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7

寇比力克的盒子

發現了這段紀錄片,興奮得毛髮直豎。

年多前為了準備Kubrick的電影課,讀過一篇Jon Ronson的文章。Ronson是英國衛報的作者,在文章說1995年收到一個令他驚喜萬分的電話:Stanley Kubrick的秘書來電,說Kubrick希望得到Ronson在電台講關於奧斯威辛集中營的錄音。

Ronson把聲帶寄去後沒再收任何消息。1999年Kubrick病逝,2001年他收到另一電話,一個叫Tony的人邀請他到Kubrick的大宅。他去了,看見了Kubrick的工作間及無數收藏盒子。Ronson是第一個接觸到這批盒子的外人。自此,Kubrick的盒子故事,透過Ronson的文字流傳海內外。

昨天從「Mystery Man on Film」網誌得知,Jon Ronson把盒子奇遇拍成紀錄片了。於是傳聞已久的Kubrick大宅,他儲存盒子的方式一一呈現眼前。Kubrick在晚年,單是為了預備拿破侖影片,他就收藏了18,000文件及書本、25,000張index cards。Kubrick本人的飲食習慣,也跟隨拿破侖而改了。
上圖:Kubrick的《亂世兒女》場景照片庫(照片來源

這video顯示了Kubrick資料搜集的巨細無遺、整然有序。《大開眼介》一家佈景咖啡館、化裝舞會衣服店、甚至是大宅的巨大鐵閘,Kubrick也收藏了無數的參考照片。他的姪兒是攝影師,也講述了為他搜求場景及拍照的經過。

這video也揭示了Kubrick如何處理粉絲來信,他共分三類,正面的(F-P)、負面(F-N )的及古怪的(Crank)。影片訪問了其中一個「古怪」影迷,他真人並不怪,而且是一個成功的電視編劇。

盒子最後離開了大宅,Kubrick的家人在2007年3月把所有資料捐贈予倫敦的University of the Arts(按此看Archive網頁)。大學為這批資料製作了一個專有的收藏庫(我想起小思在中大圖書館的香港文學資料庫),供電影系等學生參考。Ronson在紀錄片最後一句旁白:這批盒子,紀錄了一位天才的節奏。

在網誌一直看下去,才發現Mystery Man已經寫了八篇關於Kubrick's Napolean文章。按此可看到文章目錄

2 則留言:

匿名 說...

2004年德國frankfurt的film museum舉辦了kubrick一次大型展覽,是最早一位將他收藏的盒子公諸同好,由策劃人與kubrick的太太精選而成,規模龐大,而原本有意作world tour巡迴展覽最後好似無聲無息,相信是費用太貴不是其他博物館可以承包得起,香港就更加不用說會接力展覽.最後最後盒子們就落入大學手上啦. 當時Deutschen Filmmuseums Frankfurt am Main出版的場刊Kinematograph no.20是很值得收藏,303頁包括展覽上部份kubrick的手畫storyboard,筆記,相片及具份量的文章和訪問等. Ronson是否第一個接觸這批盒子成疑,因為從書中kubrick老婆Christiane Kuburick和策展人的文章透露,似乎紀錄片和展覽是同步進行,而且她是最大亦是最終的操控黑手.我個人就對展覽較有興趣了,不過這件事再一次告訴我:老婆是最厲害的角色.

the sole of christopher eccleston chinese fan site 說...

如果香港有這個展覽,我一定會第一時間去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