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4

Ming's Choice Apr 2010

明明是好戲

2010年4月


Date: 18-Apr-2010 (Sunday)
Time: 2-5pm
Venue: Broadway Cinematheque, Yaumatei

《末世紀暴潮》 (Strange Days)

Dir: Kathryn Bigelow

USA/1995/145mins/English with English subtitles

《拆彈雄心》打敗《阿凡達》,Kathryn Bigelow吐氣揚眉,成了奧斯卡史上首名最佳女導演(可見獎項何等保守!)。Bigelow叫人眼前一亮,其實不是第一次;十多年前她夥拍當時夫婿占士金馬倫已很成功,拍動作片絲毫不讓男人專美,《終極豪情》(Point Break)及《末世紀暴潮》就是二例。

《末世紀暴潮》是個科幻片,背景是1999年12月,當時人的記憶可被儲存及播放。退休警探Lenny對人吃人都市了解透徹,過著行屍走肉的生活。某天他收到一只妓女被殺案的記憶影碟,漸漸,他更被捲入事件的漩渦之中,危害他及前女友Faith的性命。落泊的他對Faith總是念念不忘,戀棧美好日子的舊記憶不放……Lenny最後能掙脫重重困境嗎?

這部1995年影片,把世紀末的洛杉磯打造成人欲橫流、危機四伏的罪惡都市(其宣傳句是「anything is possible. nothing is forbidden」)。影片幾乎沒半個白天的鏡頭,新世紀蒞臨的慶典,與大禍將至的氣氛相映成趣。《末世紀暴潮》也是九十年代眾多剖析VR(虛擬真實)的代表作之一,真與假、回憶與經驗、本我與自我,還有對影像的迷戀,主觀鏡的運用。重看《末》片,除了要看Bigelow的功夫,Ralph Fiennes的反英雄演出,還可留意那些今天已被淘汰的MD碟;影片中,它們便是記憶的載具了。

trail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