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4

Ming's Choice Oct 2010

明明是好戲 2010年10月


Date: 31-Oct-2010 (Sunday)
Time: 2-5pm
Venue: Broadway Cinematheque

In Memory of TONY CURTIS (1925-2010):

《成功滋味》(Sweet Smell of Success)

dir: Alexander Mackendrick

1957 USA 96 mins Black & White English with English subtitles

東尼寇蒂斯(Tony Curtis),荷李活一代型男,剛在9月底病逝,享年85歲。

都說不許人間見白頭,提起寇蒂斯,腦裡還是他幾十年前電影中風騷英偉的模樣。寇蒂斯很帥,五官標緻,烏黑油亮的頭髮,濃眉加一雙深邃的眼睛,可以很憂鬱;但笑起來時皓齒明眸,感覺又非常陽光。

《成功滋味》是寇蒂斯名作之一,在片中他跟畢蘭加士打大鬥演技,兩人在當時都如日方中。JJ(畢蘭加士打)是紐約享負盛名的專欄作家,六千萬讀者的驚人數字,教他呼風喚雨、盛氣凌人;Sidney(東尼寇蒂斯)是他的傳媒經紀,為他四處奔走,對他唯命是從。JJ不滿胞妹搭上了年青的爵士結他手,著Sidney設計中傷結他手,破壞姻緣。在JJ眼中,沒有用錢及關係解決不了的事情,當然包括感情事。他的妹妹會乖乖回到他身邊嗎?

《成功滋味》當年出來,東尼寇蒂斯的演技另人耳目一新。他的角色為了爬上社會階梯而跟專欄作家朋比為奸(奧利華史東的《華爾街》正深受本片影響),在大街小巷及夜店穿梭,渾身解數。影片透過爵士樂,精彩的黑白攝影(出自黃宗霑之手),捕捉了五十年代紙醉金迷的紐約風貌。繁華都市、名利場背後的人性醜態,到了今天仍很有參考價值。《時代》雜誌曾把《成功滋味》選為有史以來百部最佳電影之一,大抵也是看中這一點。

Trailer:


1 則留言:

澤秋 說...

家明老師果然好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