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3

Ming's Choice Feb 2009

明明是好戲 2009年1月
《查之女》(A Taxing Woman)
Director: 伊丹十三(Juzo Itami)

1987   Japan   127mins   Japanese with English subtitles

Date : 15-Feb-2009 (Sunday)
Time : 2-5pm
Venue : Broadway Cinematheque

麥莊二人的《大搜查之女》原名《查之女》,後來易名《大搜查》,最後把兩者合併而定名。「查之女」一名,也許有人不知,其實來自1987年日本導演伊丹十三的同名電影。伊丹的《查》講述宮本信子飾演替政府查稅的調查員,率領年青部下,周旋於升斗市民、鋼珠店老闆及賓館逃稅大亨之間,把逃稅、瞞稅者繩之於法。伊丹及宮本這對夫妻檔再次以誇張的喜劇手法,諷刺社會光怪陸離、利字當頭的現實。《查之女》在當年大受歡迎,贏取了日本電影金像獎多個主要獎項,翌年伊丹更拍成《查之女續集》。在芸芸當代日本導演中,伊丹十三堪稱傳奇人物,他的作品充滿對制度及人性的挖苦。他在1992年曾因《民暴之女》一片被黑幫襲擊重傷,傷癒後繼續拍片;然而五年後卻離奇跳樓身亡。伊丹離世十二年,他的電影毫不過時,今看依舊尖銳犀利,跌宕不群。
trail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