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2

先睹為快《Che》上集

不知今年HKIFF有甚麼重頭,但據說索特堡的哲古華拉傳記片《Che》上下集都會放映。
《Che》上集已在年假前看了。影片的敘事很跳躍,全片核心、賣點似乎盡在Benicio del Toro身上。看過的朋友,都對他活了Che而五體投地。情況是不是像當年Kinsley演甘地而技驚四座一樣?del Toro已憑哲古華拉角色在康城及西班牙的哥雅獎贏了最佳男主角獎座。我一直喜歡del Toro,他粗線條的外型及眉宇間的邪氣,跟《Traffic》、《21 Grams》的沉重調子ֳ非常配合完美,在《Way of the Gun》及《Sin City》這類好玩的動作片中又夠狂野。
《Che》上集關乎古巴革命,下集是玻利維亞。單看上集,配樂造就了影片的史詩格局,哲古華拉故事的吸引力本來已不同小可,再加上全片西班牙語,索特堡的觸角、del Toro的恰如其份姿態令作品統統加分。上集還有個對Che大獻殷勤的女同志角色,原來是Che後來的第二任妻子。角色名叫Aledia,演員是來自哥倫比亞的Catalina Sandino Moreno。革命不忘愛情,Catalina樣子可愛,角色性格堅決,在《Che》中極受注目。
可惜手頭的下集是沒有字幕版本,但為了好奇,也把下集的結局看了。Che被處決的場面,以他的POV來交代倒下的情形。歷史照上著名的哲古華拉屍首陳示,並沒有包括在這部電影之內,Che的遺體被送上直昇機影片就落幕了。

3 則留言:

Agnes Tse 說...

本是Terrence Malick執導, 他先寫了劇本, 之後又走去拍Tree of Life.

BTW, Michael Cimino也計劃復出.

匿名 說...

Che 上集已在New York及部分地區作limited
release,楓葉國上映遙遙無期,想不到你老兄已在
香港先睹為快,老翻界果然神通廣大,不過,對於Che
這類電影應該留番在大銀幕上欣賞,希望今年電影節
能夠放映上下集,真是功得無量!
Raymond

匿名 說...

The two parts of Che has been released in Tokyo, quite contrary to the usual practice of waiting for 6-12 months of ordinary western films. The life of Che, which combines both political ideology and practical guerilla warfare tactics, is fascinating. It is important that the language spoken is Span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