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2

Ming's Choice Nov 2009

明明是好戲
2009年11月
日期:2009年11月15日(星期日)
時間:2-5PM
地點:Broadway Cinematheque, Yaumatei

《千鈞一發》(Old Fish)
2008 China 107 mins
PTH with Chi and Eng subtitles
Dir: 高群書(Gao Qunshu)

《風聲》評價不錯,有說是「缺憾最少的大片」(大片受了甚麼咒?已經不求有功但求無過了?)。影片是聯合導演的,當中陳國富較聞名,但另一位高群書在國內其實不輸蝕,是電視劇著名導演,擅長警匪題材。高導去年有部很出色的作品《千鈞一發》,正是其拿手好戲。

《千鈞》根據在齊齊哈爾發生的連環爆炸事件改編,寫老警察老魚在4天內連續處理11枚炸彈的驚險故事。有別於荷里活同類的英雄主義或恐怖份子,《千》的主角是個小人物。影片以實感拍出社區警察面對突如連串犯罪,經驗不多(老魚這個「拆彈專家」只是半途出家),惟遠水救不了近火,小警察只好硬著頭皮見招拆招。《千鈞》氣氛緊湊,場景與炸彈佈局層出不窮,逐一化解各有難度。影片同時不失黑色幽默:老魚及年青女警一對歡喜冤家尤其好看;另老魚與妻子的患難之情也動人。單憑《千鈞》成就,已看出新一代中國商業電影各方面之準繩。沒有大明星,也能成就一部精彩的電影。

我動作慢了。回想起才意識到,「明明是好戲」每月選片,幾年下來,除了婁燁的《頤和園》外,好像沒放過其他或新或舊的中國電影。「十.一」六十周年紀念剛過,本月咱們來贈慶吧。

不大完整的預告片:

2 則留言:

匿名 說...

這部戲的意識形態還停留在八十年代初期!有點類似傷痕文學影響下的傷痕電影,主題不外是普通老百姓職工,老老實實討生活,生活卻不放過他,組織(共產黨、高級幹部、單位領導)思維陳腐,不理解民情,又或組織的基層被個別教條思想框限(大陸對自己人的批評術語)的人員操控,導至冤假錯案,最後當然由更高一級別的思想正確的領導出來撥亂反正。本片完全是這個框架,老魚屢立奇功,是市裏的拆彈專家(片中竟然把公安部、軍隊「抹黑」成一個專門對付炸彈的人也沒有,全市長期倚賴一名半途出家硬着頭皮拆彈的警察!),但這個「專家」竟然不算任何軍功不得升職,連自己當兵的兒子復員歸來想當警察也幫不上忙(他拿自製的食物去「賄賂」局長,局長稱他兒子只有文憑,不是大學生,他本人也沒有軍功,故不能安排他兒子當警察),這就是很典型的文革意識形態了,自己立汗馬功勞為人民服務,組織卻不賞識,導演如何進一步刻劃這種委屈心態呢?就是安排主角任勞任怨,繼續在無裝備無支援上級呼之則來揮之則去(拆完彈,局長賞一頓飯)的情況下為全市人民拆彈!影片把矛頭指向誰呢?當然不脫文革電影的思路,錯不在黨、錯不在不合理的制度、錯不在國家,小人民的含冤受苦完全是基層幹部(如片中科長、局長之流)處理不當之過。這樣就維持了「黨永遠是對的」的神話,也能曲拆地呈現小人物的不幸。故事的結局當然是專家上得山多終遇虎,出意外了......影片的毛病還有很多,例如拆了地雷,只是放在摩托車的籃子裏,穿街過巷運到荒地扔出去爆炸(荒謬得不可思議);又例如一幕拆地下屠宰場水池子後的炸彈,又拿竹竿鏡子照定時器,又召來消防員以水槍企圖噴脫炸彈,都不成功,「專家」就把水池拉開來用小刀切掉,我看了想笑,搞咁多野原來拉開個水池就得!這些搵戲來做的場面還有不少,總之大家以品評《巴山夜雨》等電影的思路來看這套片就差不多了,十分失望中國在「四個現代化」之後還有這種「思想」的電影,我寧願看張藝謀的「大片」,也不看這種偉大領袖思想指導的「毛片」。

xc15ds5s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