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3

Ming's Choice Sep 2009

明明是好戲 2009年9月
Date: 20-Sep-2009 (Sunday)
Time: 2-5pm
Venue: Broadway CInematheque
《早餐俱樂部》(The Breakfast Club)
Dir: John Hughes
1985 97 mins USA
English with English subtitles

本月繼續「八十年代」。編劇及導演John Hughes在8月初因心臟病發突然離世,享年只有59歲。懷念他的文字如雨後春筍,包括影迷及八十年代成長的名人,證明Hughes的人緣及影響力不輕。這次選映他的青春片經典《早餐俱樂部》。

故事講述五個中學少年,因不同原因被專橫的老師懲罰,星期六回學校留堂八小時。反叛少年不斷與老師鬥法,搞出連串趣事。五個不認識的同學本來自我保護,但隨著認識稍深漸漸打開心扉,說出內心感受,交流叫人深省(其中一人說「when you grow up, your heart dies」)。同個校園環境,一個罰留堂周末帶來不一樣的成長體驗。少年人的世界、兩代的鴻溝(諷刺代表成年世界的是一個執教22年的中坑老師)、年青的夢想,充份反映在這部輕鬆及真誠的青春片裡。海報的tag說:「they only met once, but it changed their lives forever.」

網上曾有最出色的「YA」(young adult)影片選舉,《早餐俱樂部》稱冠。不過今天連美國片都少見這種率性的校園電影了(香港電影更完全交白卷,可見年青人的位置有多重要)。八十年代紅極一時的John Hughes實在是這方面的代表人物。9月開課了,像影片一樣寫封信好好提點老師吧:「you see us as you want to see us,,,」,welcome to the breakfast club!

Trailer:


Simple Mind "Don't You Forget About M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