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5

Ming's Choice September 2010

明明是好戲
2010年9月


Date: 19-Sep-2010 (Sunday)
Time: 2-5pm
Venue: Broadway Cinematheque, Yaumatei

《下女》(The Housemaid)

Dir: 金綺泳(Kim Ki-Young)

South Korea/1960/110mins/Black & White/Korean with Eng subtitles

南韓經典《下女》重拍,未映已成熱話。李政宰、全度妍主演,寫主人與婢女的不倫關係。由開拍到今年康城放映以來,影片尺度大膽的消息不絕於耳。

1960年的原版《下女》也以露骨見稱。一個小康之家,妻子懷孕,鋼琴家丈夫請來年青女傭。某夜滂沱大雨,女傭向僱主示好,兩人發生關係。女傭自此想入非非,提出了不少讓僱主為難的要求;她越來越具侵略性,怪異行徑越來越難測。道貌岸然的鋼琴教師方寸大亂,在性與權力上失去主宰,中產階級的秩序崩潰,逐步引火自焚。

《下女》視覺效果奪目,空間主要是幾個室內場景,已拍出驚慄味道;製作之匠心獨運,連牆壁的肌理都大有文章。有說《下女》是韓國的《大國民》,足見其技法之多變,以及在韓國電影歷史上舉足輕重的位置。

舊版《下女》在西方受注目是2003年後的事,不少人看後驚為天人,想不到在當年這部韓片,無論題材、意識及技法都如此創新。馬田史高西斯說《下女》令他吃驚,也多得他主持的World Cinema Foundtion,《下女》在2008年完成了修復,還以新貌向世界觀眾展現。

trailer:



2 則留言:

g 說...

This movie could be viewed in MUBI.com for free.

http://mubi.com/films/203

Unknown 說...

correct address: http://mubi.com/films/2039
feel free to see it there, our screening is also free of charge, haha, you are more than welcome to join the discussion. i shall prepare some handouts of the fil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