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5

Ming's Choice Apr 2011

(按:3月20日的活動換了放映紀錄片《上訪》及與導演趙亮見面,這裡沒及時更新,向當天百走一趟的朋友致歉。《巴黎最後探戈》將改在4月24日星期天同樣時間舉行。)

明明是好戲
2011年4月


Date : 24-Apr-2011 (Sunday)
Time : 2-5pm
Venue : Broadway Cinematheque

《巴黎最後探戈》(Last Tango in Paris)

dir: Bernardo Bertolucci(貝納多.貝托魯奇)

France/Italy 1972 129mins
English and French with English subtitles

真不幸,繼12月底高峰秀子離去,法國女演員Maria Schneider在2月初也因癌病辭世,享年只有58歲。

所有人談及Schneider,一定提到《巴黎最後探戈》。她與《巴黎》、《巴黎》與她完全掛勾。只一部電影,她已在影迷心上烙印。

無他,當時Schneider 20歲,芳華正茂,在《巴黎最後探戈》有大膽演出,自是一鳴驚人。《巴黎》寫男女角在巴黎一所房子相遇,好幾次在那裡發生性關係。但兩人形同陌路,不獨隱姓埋名,也不交換任何身世資料。《巴黎最後探戈》永遠有說不完的話題:馬龍白蘭度那著名的「牛油」場面、Schneider投訴被剝削;影片在世界各地也多次被查禁,受衛道之士攻訐。

但也有很正面的評價,Pauline Kael說它是「歷來最有力量的情色電影」。貝托魯奇、馬龍白蘭度當時俱如日方中,前者拍完經典《同流者》不久,後者剛完成《教父》,白蘭度還對奧斯卡獎座嗤之以鼻。《巴黎最後探戈》在Vittorio Storaro(貝托魯奇的長期拍擋)掌鏡下,日光透進室內造成強烈的光影對比,黃色調子也拍得非常優美。

同樣都屬於貝托魯奇,再看看《巴黎最後探戈》,就明白為甚麼要把《戲夢巴黎》忘掉了。

10 則留言:

Ulysses 說...

家明老師你好,請問要預先講票嗎﹖還是在放映時間直接入場便可以了?


謝謝。

Unknown 說...

不用的,活動完全免費,到時來即可。

葉七城 說...

KM :
是放Blu-ray嗎?
七城

Unknown 說...

對啊,會放藍光碟。

小閒人 說...

為什麼會變成 "上訪" 呢 ?

Unknown 說...

對不起!小閒人,原來你沒收到消息。
百老匯在幾天前改了,因為配合上訪的導演來港。他們發了活動更改的通知予BC的會員。
巴黎最後探戈將改在4月24日放映,時間不變。我也忘了在這裡更新,實在不好意思!

小閒人 說...

不要緊, "上訪" 實在也很精彩.
幸好我有來看, 否則就錯過了這部好片.
謝謝您, 家明老師.

匿名 說...

Where can I buy the novel "the conformist"?
Pulic libraries dont have it.

Unknown 說...

try amazon. or borrow from cuhk library.

estella 說...

家明,謝謝你有連結我的部落格。

最近很奇怪,網站出了問題,不知該連結是否還可能回復,而你的來信竟也從我所有信匣與聯絡簿消失,只好在這裡留言給你。不好意思打擾了。

更動後網址為http://orzmovies.com/belafonte17/

多數文章我都沒力氣再一一重新上傳了,只上傳了一點點,不過以後應該會繼續寫著筆記。

保持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