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8

Paul Newman (1925-2008)

一則令人悲傷的消息。

保羅紐曼享年83歲,因為敵不過肺癌,這位英俊、正氣、老而彌堅的荷里活巨星撒手塵寰。

我最喜歡兩個保羅紐曼,一個是《沖天大火災》(The Towering Inferno)中的救人英雄。《沖》片是我在影院第一次看見紐曼,當時年紀小,一家人住在九龍城東頭村,父母最愛的娛樂就是帶我兩兄弟到新蒲崗的麗宮戲院看電影。《沖天大火災》在麗宮至少看過兩遍(其後再在明珠台不知重溫了多少遍)。印象中保羅紐曼及史堤夫麥崑這兩個名字也是母親最先告知我的。

第二個是《金錢本色》(The Color of Money)的「快手」Eddie。那年頭讀中學,開始對電影入迷,喜歡史高西斯,《金錢》是他在影院公映的新片,第一時間從荃灣跑到長沙灣去看(戲院今已折卸,我連名字都忘了)。讀實話當年看影片有些不明所以,但紐曼的演出卻十分難忘。他憑《金錢》拿了奧斯卡影帝,有說是他幾次名落孫山後的「老人牌」安慰。但紐曼的魅力及實力,不用那個小金人也是有目共睹的。

因為《金錢本色》,後來也追看了《江湖浪子》(Hustler),《江》也是我十分喜歡及不斷重看的紐最經典。後來也陸續看了很多紐曼的影片,如《Hud》、《朱門巧婦》(Cat on a Hot Tin Roof)、《神槍手與智多星》(Butch Cassidy and the Sundance Kid)、《老千計狀元財》(Sting)、《逃獄金鋼》(Cool Hand Luke)、《The Long, Hot Summer》、《The Left Handed Gun》及Hitchcock的《Torn Curtain》等等--紐曼跟導演Martin Ritt合作過很多次,Ritt是荷里活著名的左翼份子,作品帶有濃厚的社會關懷。我雖不屬於紐曼成名的年代,但那個年代的荷里活令我嚮往,紐曼的作品也一直伴我成長。

早陣子知道紐曼患癌,也看過他因病嚴重消瘦的照片。八十多歲高齡患上危疾,似乎也是遲早的事。然即使如此,今天在網上讀到他身故的不幸消息,仍覺突然,也難掩傷感。祈願他安息。

4 則留言:

Agnes Tse 說...

早前重溫他的影片, 就是有這個預感....RIP.

匿名 說...

I cried when I heard the news.May Old
Blue Eyes rest in peace.The whole world mourned PL's death,but his
legacy lives on.Let's watch his many
great performance on DVD!
Raymond

匿名 說...

Cheung Sha Wan?

金乜定乜聲,東京街定元州街?


東二打六

匿名 說...

There are 2 in opposite corner. One is 樂聲 which belong to 金公主 and the other mainly for foreign film is 華聲. The one near 東京街 should be 京華 (123). I think it's the oldest "cineplex" opened earlier than MK Boardway. (Original MK Boardway also got 3 houses). Other cinema in Sham Shui Po is 黃金, next to computer m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