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2

萬能VS全能

課堂上放映1976年的《半斤八両》。看過無數次,仍令人嘻哈絕倒,真是不朽的經典。

許冠文的角色叫黃若思,我們聽見都笑了,算不算是拜《東邪西毒》reboot之福?網上一查才發現,黃若思在清代確有其人。

發現一個小節,許冠文的「萬能」偵探社,掛了一室文憑證書充大頭,但至少兩張是真的,左面是許冠文的中大畢業證書,右面疑是許冠傑的港大畢業證書(?)。
到電影的結局,許冠傑的角色李國傑開辦「全能」偵探社與「萬能」打對台,「港大證書」道具又再派上用場。李國傑說:「十幾張文憑獎狀,真假難分喇。」真作假時假亦真,加上以「全能」自詡,很有自嘲況味。
許冠文VS許冠傑,中大VS港大,萬能VS全能。影片的小人物角色在哄哄騙騙的世界中混,不失尊嚴及人味。在一室假文憑道具中拿出兩件真品,除了順手拈來及自我調侃,又算不算反映了這對許氏孖寶當年在娛圈打拚日子中,心之所向、價值之所倚?

歌仔有得唱:「到未來,那一方,人飄泊,路茫茫,仍然在這裡找到一點點光。」

不查不知,原來許冠文今年便是67歲。

1 則留言:

miu mok 說...

當年的純真情感,如今望塵莫及;唯有那個年代的電影奸角(石堅叔)才會討喜如此,跟卡通片一樣。
話時話,近期我煲緊《執到寶》,簡直係70s極品,甘生係幾好 o野。劇中演員(尤其是派報紙果個童星叫我眼前一亮)演繹喜劇果種節奏--自然、流暢,同《半》近磅,而家D戲已經見唔到果種味道,真係唔知去邊殊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