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4

台北電影節09

11屆台北電影節來了,剛在網上看了片目,驟覺不大吸引。墨西哥及德國都有專題,但這種民族電影展越來越不好做,一方面已沒有新鮮感,HKIFF多年前連格魯吉亞的回顧都搞了;二來跨國合資的電影太多了,香港電影節多年前已決定放棄國家或地域分類。
「六月台北很柏林」這口號也有點那個,是來自那句「天空很希臘」麼?但已經好幾十年了……

今年將放映查布洛的新片《Ballamy》,男主角是謝勒狄柏度。可笑是官網把導演名字拼錯,「Chabrol」少了一個「l」。這算大錯,要打編校的屁股。我故意CAP了圖,怕兩天後他們修改,先立此存照。
除了查布洛,官網說的「大師作品」還有伊高揚及米卡郭利斯馬基。伊高揚的《Adoration》頗難看,今年剛領教了。米卡不同雅基,兩兄弟頗有段距離,稱米卡為「大師」有點濫竽充數。

另外剛在HKIFF映過的自瀆片《中國已遠》也被台北選上。當天在太空館放映後,我問導演對《中國》被批的看法,他竟然說與太太當時年紀尚少,知的不多,沒有意見。頂你,那你們拍《中國已遠》替死咩?如果這道理也說得通,1989年後出世的都沒有談六四的權利,由曾奴才代言好了。《中國已遠》的夫婦擺明是投機份子,借大師過橋。今天證實他們投資眼光獨到,選擇都對了,因這部廢片紛紛得到影展垂青。可悲的是,片中安東尼奧尼的所謂「最後影像」,竟然是那個導演的太太,拿著在王府井買來俗不可耐的鮮紅棉襖,勉強蓋在不能說不能動的安東尼奧尼肩上。看見安氏想打發這對「到此一遊」的夫婦又不能作聲,這幀大導演遺像,教人感慨萬千。
在「拉美小輯」下這部《切格瓦拉滿天下》蠻好玩的,HKIFF今年應選來跟《Che》一起放。台北電影節沒有香港電影節那種愛耍嘴皮、搬弄小聰明或典故的中文名,命名較一板一眼,《切格瓦拉滿天下》就遠不及原名「Chevolution」有趣。怪不得詹宏志說台北跟香港學辦電影節。

按此到台北電影節2009官網

7 則留言:

匿名 說...

您好!
我是台北電影節的編輯
感激您對Claude Chabrol英文拼音勘誤的指正
由於是直接引用寫手的文章
竟忽略這麼重要的的錯誤
我們對大師及各位影迷深感抱歉!!!!
我們並已於官網作出修改
再次感激您對台北電影節的支持^^....

mmm 說...

關於劉海平夫婦借安東尼奧尼「過橋」那一段,看得我很氣憤、也很傷感!

匿名 說...

今天明報的「把John Connor 早點弄死好了」,寫得好好,笑死我!雖然我未睇T4,但淨係睇D trailers 已經...

匿名 說...

Sonus cat:

選好《明明是好戲》6月份的電影未?

建議:

- 東邪西毒 『非』終極版

- De battre mon cœur s'est arrêté
《我心遺忘的節奏》

[康城影展評審團大獎《預言先知(Un prophete)》的導演 Jacques Audiard
的舊作,《我心遺忘的節奏》電影音樂
得 Silver Berlin Bear 獎]

- Claude Miller 的 L'effrontée
(又名 Charlotte and Lulu)

[康城影展影后 Charlotte Gainsbourg
以此舊作得到法國凱撒獎最佳新進女演員]

- 麥兜波羅油王子

[食71遊行]

匿名 說...

Sonus cat:

終於收到bc news!!
今次明明是好戲係《沒有太陽的日子》,
多謝!!

Dr. Web Hosting 說...

首先說聲抱歉, 因為找不到BLOG主聯絡方式, 所以在這裡留個言:

你好,

我們是一個提供電影場次查詢服務的網站 wmoov.com, 希望在大家的首頁交換連結, 為影迷帶來更方便的資訊.

期待你的回覆

謝謝

wmoov.com

雅澄 說...

同感,《Adoration》的確有點難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