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7

你喚醒我的靈魂



夏韶聲的Live,竟然以《你喚醒我的靈魂》壓軸。

當全世界都盯緊國內市場,為北京奧運吶喊助威;明星偶像都把當年參加「民主歌聲顯中華」從履歷中抹掉、譚詠麟以後都不願提他那首《你知我知》...

夏韶聲竟然重唱這首十八年前、今天幾乎被遺忙的老歌。林振強的詞,顯示出八九年時香港人那份典型的心態:從前冷漠,到某刻被感動,猶如被喚醒,有些人甚至一生都因為改變了。十八前年,作/唱這首歌也許是為市場;十八年後再唱這首歌,我看到的是感悟、良知、勇氣、對故友及那個年代的懷念。

《你喚醒我的靈魂》亦夏韶聲那只唱片的名字,封面一堵鮮紅色的牆,夏面向鏡頭,一臉神色凝重。

當年我還在中學,那只黑膠唱片至今仍可播放。同一張碟,另有幾首我十分喜歡的歌:《閉著眼睛再見面》、《媽媽我沒有做錯》、《讓我孤單過這一晚》。這只碟加上達明一派的《神經》,是我最鍾愛的兩張六四唱片!

這晚看夏的演出,很多場面及歌曲都很觸動,尤其是他與包以正、竹田和夫、鄧建明平排坐台前唱《交差點》前,說起七年前在紅館演出許下宏願,希望巡迴各地,在三藩市讓母親看,幾年下來終究無法達成。他說:「咁既場面,我阿媽未見過架麻。」演藝圈都隱惡揚善、只說「努力一定成功」的低能訓誡,夏韶聲這翻話讓人感觸特深。

《你喚醒我的靈魂》 BY 林振強

我從前根本懶想,從無關心故鄉,惟求偷生與安詳,
你明知可重傷仍胸襟對槍,寧死都要堅強,只為民主飄揚,
靈魂終於都甦醒,激動動脈奔騰跟你衝,
遙遙祝福請小心保重,現在心靈跟你通,你極勇。

我從前一堆冷感,從來不肯費心,從來不管有他人,
你憑空空兩手和一顆心,承擔千處傷痕,只為民主精神,
靈魂終於都甦醒,激動動脈奔騰跟你衝,
遙遙祝福請小心保重,現在心靈跟你通,有萬象。

只為要民主飄揚,靈魂終於都甦醒,
激動動脈奔騰跟你衝,遙遙祝福請小心保重,
現在心靈跟通靈魂,祝福請小心保重,
共付出無比的勇。

找到一連結可聽聽這老歌: http://www.souting.com/p/1022/93918.htm

1 則留言:

Edkin 說...

好可惜又一次錯過了他的Live...只從你的形容都能想像是一次很Hi-Fi的表演。如你所言,很敬佩他今日的真誠。而譚詠麟的無耻與那首奧運歌,真的讓我起了一身雞皮疙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