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5

《色.戒》的性愛

好了好了,《色戒》之後,我們再不用艷羨別人,我們都有自己的《Intamacy》、《9 Songs》及《Romance》。

幾年來關於電影中的性愛,有兩個熱門話題。一個是2000年前後的歐洲,hardcore的性愛電影特別多,有些甚至是「打真軍」real sex的。如Michael Winterbottom的《情慾九歌》(9 Songs)。幾年前在朗豪坊UA看過這片,覺得最好玩的是,打著電影節HKIFF的旗號(藝術片?),勃起的陽具及口交都可出現在旺角這家商營戲院的屏幕上。對了,題材敏感電影總有「維護言論自由」及「挑戰審查權威」的道理。你把蹩腳的作品扔出來(電影、繪畫、小說甚麼都好),一副站在道德高地的姿態,查禁你的人已犯原罪。但作品的好壞卻因此無法談論,因為大家都聚焦在敏感部位:支持的人覺得世俗的眼光真是大驚小怪,反對的人覺得這種東西一定要嚴加看管。以《情慾九歌》為例,一對情侶的性愛場面穿插一些他們去演唱會的片段。因為拍攝的距離太遠,演唱會片段比樂迷自拍的bootleg版video更差。前後加入hardcore sex及一封sentimental的分手信,一個「有D野」的英國導演再加上在影展發放,一部話題片就這樣產生了。

除了Winterbottom的《9 Songs》,Patrice Chéreau在2001年的《Initamacy》、Catherine Breillat拍於1999年的《Romance》,都有十分大膽的情慾鏡頭。還有Monica Bellucci在2002年《Irréversible》(港譯「無可挽回」),有一幕9分鐘real time的強暴場面。才華洋溢的Vincent Gallo繼處女作《水牛66》之後,2003年的《The Brown Bunny》,最後一場戲由《殺謎藏》(Zodiac)的型格女星Chloë Sevigny為導演兼男主角上演一場硬橋硬馬的口交(算不算以權謀私?),把當年在康城看首映的觀眾嚇得花容失色(不過更多人因為影片太爛一早溜走而錯過了)。當時在座的美國影評人Roger Ebert大為震怒,看完電影出來就破口大罵,說這是康城影展史上最差的電影。

另一個電影與性愛的熱門話題,是因為布殊政府的保守姿態,美國電影的性愛或敏感犯禁的場面賣少見少。歷來以拍erotic thriller著名的如Brian de Palma及Paul Verhoeven等,都感到無用武之地(詳見《Sight & Sound》2004年這篇報導)。今年電影節放過Verhoeven的《黑色名冊》(Black Book),正是歐洲而非荷里活的投資。Verhoeven在荷里活拍《本能》(Basic Instinct)及《艷舞女郎》(Showgirl)的時代,俱往矣。

這亦可解釋,為甚麼《色戒》不是Sony哥倫比亞的出產(《臥虎藏龍》的香港+美國組合),大抵一開始《色戒》的定位就很明確:這是一部有中國特色的Erotic Thriller。以前荷里活愛做的、擅長的,今天我們的國片都能夠做到。嚴格而言,《色戒》秉承的是歐洲近年hard core或real sex那些話題影片的特質,坦坦蕩蕩真真實實,性愛場面的燈光都明亮通透,男女胴體的每個細節都讓人看得清清楚楚,比起很多美國電影情慾描寫的扭別,自是另一番景照。這一部在四十年代在上海上演的情慾電影,從長衫及旗袍解放出來一副中國女性的肉潔冰青之軀(為革命而失去處子之身)。王佳芝憑那個犀利眼神,漸漸由港大學生演化成中國的femme fatale。沒有Lucy Liu那種鳳眼的醜陋典型,湯唯毫不吝嗇的赤身露體,乃至她身上那些「久別重逢」的腋毛,一定讓世人對四十年代的中國、中國女人及華語電影都重新上了寶貴一課。

5 則留言:

小杜 說...

你呀,成日掛住「久別重逢」的腋毛,去杭州囉!

Unknown 說...

死o靚仔,黎依個球場玩,未死過呀?

葉七城 說...

記得電影節放情色沙漠( Tewntynine Palms ),簡介寫到部戲好咸濕,預售火速爆滿,結果未到一半,很多人頂唔住太hardcore走了,我曾經這樣寫過 : 香港觀眾,為情慾進場,又為情慾離場,阿彌陀佛。

Unknown 說...

畫面上,《色.戒》的確突破了中國男女對赤身露體的禁忌。但據電影的Context,王佳芝在掛上麥太太的名銜那刻已把身體賣了給國家,極其量算是為國捐軀而已,離真正的性解放還有好一段距離。《色.戒》中的性愛場面,explicit有餘,但略嫌不夠sensual。寫情,李安是到了家;論慾,還是首推貝托魯奇。

Unknown 說...

I have watched Mike Winterbottom's "9 songs" but, to be frank, I don't think that it is erotic at all. The sex scene just go naturally with the UK underground rock concert. The best part, in my opinion, is the sharp contrast between the hot, rhythmic rock concerts in the beginning & the cool, detached study of glacier at the end of the movie.

His movie can be easily recongisable, isn't it? The other day I turned on the movie channel and I could tell that it is his other movie as he is using the same style of shoo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