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2

《The Brave One》的另一些隨想


Jodie Foster的《The Brave One》,有一幕很深刻的。

當她飾演的Erica在中央公園受襲,她與男友雙雙受重創,送入醫院急救。電影的畫面,一邊交代他兩滿身血跡及傷痕,不醒人事,被醫護人員剪破髒衣服,在身體上檢查傷痕;畫面一邊把Erica與男友做愛的鏡頭穿插其中,兩段畫面對剪,構圖及動作故意很接近,不過一個是溫馨浪漫的love scene,一個是生命危在旦夕的救急場面。

很好玩的一段montage,把本來可挑起性慾的畫面(Jodie Foster可不是每部電影都會脫衣服的),與血腥的結合在一起。於是,普通人如你我都明白他們一念天堂一念地獄的對比。前一刻還是纏綿的戀人,這一刻就已經人鬼殊逃。導演是The Crying Game的愛爾蘭人Neil Jordon,單這組鏡頭,已見他很有一套。

看《The Brave One》,不能自制聯想到Scorsese的《的士司機》。兩者都是講角色無法適應生活、徹夜不眠,對深夜街頭的販夫酒卒深痛惡絕。最近似的是兩個人都在便利店遇上持械的罪犯,然後都用自己的槍替天行道,把壞人打死。

1976年的《的士司機》,Jodie Foster十四歲,她演雛妓,被Robert de Niro的退役軍人救贖。今天的《The Brave One》,Foster四十五歲,她在電影中拯救雛妓,像de Niro一樣,把可惡的嫖客狠狠擊斃。值得一提的是,《的士司機》及《The Brave One》兩者在最後一場殺戮後,都有一個很高的top shot。《的》那top shot是慢鏡頭,有些像上帝審視的眼睛;《The Brave One》的top shot,則交代了Foster報仇後傍偟失措、東奔西跑的神態。

《的士司機》要影射的,乃越戰軍人回國重新適應生活的問題;《The Brave One》則要反映當代都市生活的危機四伏,生命沒有保障,人與人互信的基礎完全失去,人生虛無,盡管是尋常的環境與時刻,你我這些一介平民都會隨時賠上性命。

《的》中de Niro的角色叫Travis Bickle,與《The Brave One》的Erica Bain,三十年前後兩個在紐約市的迷失及孤單的人,遙遙以陋巷中傳來的槍響迴聲,一副仗義執法的判官姿態,互相的繼承及呼應。

最後一提,很喜歡上面這場戲。這個鏡子的倒影,竟然叫我想起Godard的《賴活》。哈~~

1 則留言:

happiipurinsu 說...

同感!那一幕剪接很精彩!!

你好!一次無意外發現你的網,看了你的影評,很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