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8

桂綸鎂.練習曲

上星期天,到廣州一行,為了一個電影獎項的討論及投票事宜。

獎項是南方都市報辦的,所以有機會看看他們的編採辦公室。在那裡竟然碰到梁良,他是從台北飛來當評審的,同行還有另一位台影評人麥若愚。一見梁良他就說,他今年也「下海」了,將會負責一套台灣電影的製片,這麼多年來的影評、電影文化工作資歷,到頭來也真的搞起電影來了。

麥若愚說,現在台灣年青觀眾只看荷里活及台灣電影,荷里活受歡迎是很久的事,原來這兩年也多了本土電影的擁躉。港片已經沒有吸引力,很多都是只出DVD就算了,像《C+偵探》也沒上映機會。麥說很多台灣觀眾只知道島上發生的事情,政治選舉這些話題都很熱,報紙沒有外國新聞,大陸的電影、南韓的電影都不受青睞(連《密陽》這樣精彩的片子都沒得放),視野陝窄。我想,其實香港不也是同樣,都說現在電影的選擇遠遠比從前遜色。
他又說台灣年青人講話都好像桂綸鎂般不清不楚的,且越來越時髦了。我問那周董呢,他不是以講話不清馳名嗎?麥說周還好,但桂就很不行,而且演的角色都像是她本人、很「本色」。我在一旁不敢插咀了,呵,我心目中桂綸鎂真滿有氣質的,看《不能說的秘密》簡直為她瘋了。以前還一直想結識這種講國語都不翹舌、嬌嗲腔及帶尾音的台灣女孩子......
因為這個獎項,我看了兩部去年的台灣片,《練習曲》及《最遙遠的距離》(女主角正是桂綸鎂),都是很出色的影片,尤其是《練習曲》,很簡樸、攝影非常優美。據說影片帶動了台灣開自行車環島遊的風氣,影片就是講一位有聽說障礙年青人的環島遭遇。看《練習曲》,我看到導演陳懷恩對土地的熱愛,不是只賣弄清純及陽光那種仿日風格,可惜香港沒緣公映(也許今年的HKIFF?)。
兩天後,我在油麻地百老匯的Kubrick書店看到陳懷恩那本《單車環島練習曲》,應該是由影片而來的副產品。打書釘時,一位同樣拿著《單》的人拍了我一下,原來是多年不見的朋友,多年前我們也是「因書結緣」。這經歷,下次再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