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9

懷念趙來發先生…

對上一次見到發哥,是半年前在荃灣榆景新城。我跟家人在KFC吃雞,發哥在旁叫我。我當下覺得奇怪,為甚麼發哥會光顧垃圾食店?原來他陪著家人。發哥說,找我替《文化現場》寫稿,我說「好呀,好呀」,他遞上《文》的名片,不久便告辭了。

這段時間,我一直追看發哥的blog,留意他的病況。早有人說了,他的病房就是一個「文化現場」:翻看他blog上的探病朋友名單,就知道發哥在圈子有多資深、交遊有多廣闊,或者說,有這麼多人關心他慰問他,足見他跟朋友的交情多好!

發哥很早投身傳媒,他的往事我只能聽聞。但我在港大通識工作幾年,倒有兩次邀他主持午間論壇機會。第一次約在零三年,那時他仍在港大上班,午飯時間從辦公室來到講座地點,一身smart casual打扮,頗典型的文化人look。後來他因病離開港大,某天下午在西環碰見他,已換上街坊裝,感覺截然不同。兩三年後,通識再次邀他主持午間講座,我負責聯絡,跟他通電話較多。有好幾次,節目已過了原定的時間,仍不見發哥的蹤影,我只好不住打電話催促。想起來也不好意思,發哥帶病,從荃灣趕來港大舟車勞頓。而他的行裝亦從不簡單,除了放映ppt的電腦,也帶上CD及不同的道具,大包小包的,準備極認真。

發哥的午間論壇叫「玩物養志」,每星期一節,一連四星期。每次重點不同,發哥請來不同嘉賓一起對談,講解、示範,也會與眾同樂,一小時轉眼便過。印象中,發哥思路及表達皆清晰,又是冷面笑匠--說笑話自己從來不笑,令我這個未說笑已經忍不住「呵呵呵」的低手艷羨不已。論壇的題材,從健康飲食、瑜伽到占星甚麼都有,每星期一次午間論壇,都是品質保證。發哥一旦坐定開講,我這搞手便其樂融融的跟觀眾一起enjoy。

個多月前從朗天那裡知道發哥又入院了。前天看到發哥在blog的留言,說「多謝一切人生經的事物」,也深知不妙。直至昨天1月8日回家,看到區蕙蓮在發哥的blog上留言,才正式得知惡耗。雖說生死有命,發哥在blog的最後留言也很豁達,但消息傳來,還是叫人十分難過。

深深祝願發哥一路走好,rest in peace;但願他的家人節哀順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