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1

Ming's Choice Jan 2009

明明是好戲   2009年1月
《大理石人》(Man of Marble)
Dir: Andrej Wajda(安德烈.華意達)

1977    Poland   165 mins    Colour, B&W
Polish with English subtitles


Date:18th-Jan-2009(Sun)
Time: 2-5pm
Venue: Broadway Cinematheque


響應零九年1月「波蘭電影新浪潮」,「明明是好戲」選映波共時期華意達的經典《大理石人》。

故事說,年青女導演從二十年前的紀錄片看到一位工人,他是砌磚比賽的冠軍,朝氣勃勃、俊美健碩,是社會主義的勞動模範。女導演被工人的形象深深吸引,想以他為題拍攝畢業紀錄片。但她找不到工人的下落,只好從認識他的人著手,透過訪問慢慢探究真相。最後,女導演揭開了勞動模範的身世之謎。華意達仿照《大國民》結構,拍成這部題材敏感、影射性強的政治電影,對官僚體制及社會主義都極盡揶揄之能事。飾演女導演的Krystyna Janda,年青果敢,藍牛仔裝束有型有款;十多年後Janda參與奇斯洛夫斯基《十誡》的演出,故事中她丈夫垂危,自己卻懷了別人骨肉,兩個只能活一個,為老醫生帶來道德困惑。

片長關係,當天放映將準時開始,討論也得濃縮,請有興趣朋友留意。如斯長片,放映場地也許不盡完美,但既然零九伊始共賞波蘭電影,以《大理石人》開年,看波共往事、溫故而知新就最適合不過。

3 則留言:

sheys 說...

請問想參加應如何留座?

Unknown 說...

不用留座,到時來到即可,先到先得。

匿名 說...

你選的片愈來愈吸引,可惜總是撞了期,我已在期待二月你選的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