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1

Ming's Choice Apr 2009

2009年4月

《稀客》(The Accidental Tourist)
導演:羅倫斯.卡斯丹(Lawrence Kasdan)
1988 USA 121mins English with English subtitles

Date: 26-Apr-2009 (Sunday)
Time: 2-5pm
Venue: Broadway Cinematheque

OK,又到了懷舊時間。美好的八十年代,荷里活雋永動人的melodrama,還有那個時代的大明星。

今年電影節有幸訪問William Hurt,我劈頭第一句便說看他電影廿多年,1988年的《稀客》令我最著迷。說來奇怪,《稀客》說的是中年主角悲劇後重新上路,當時我只是個teenager,竟也進入了影片的世界(也許再次證明美國電影厲害),此後廿多年不斷重看,片段及音樂一直縈繞心頭。我愛死了影片的Hurt、嘉芙蓮端納及Geena Davis;導演卡斯丹的筆觸細膩入微,除了《稀客》,他跟Hurt的《焚身》及《The Big Chill》都是八十年代的佳作。不得不提John Williams在《稀》的音樂,在他一堆blockbuster的經典中,《稀》特別low profile,襯托出電影教人陶醉的低怨調子。

Hurt演一位暢銷旅遊書的作家,寫作教讀者如何在工幹或旅行時沒有離家的感覺,性格安穩,十分自我保護。一次意外作家的愛兒離世,悲劇導致夫婦分離,他一個人面對孤獨,隻身踏上工幹旅途。因為要找人托管家裡的小狗,作家結識了一位好客熱情的狗店女店主,店主對他大獻殷勤。店主也曾離婚,有個身體虛弱的兒子,為人卻樂觀積極。沉靜哀傷的作家與樂天知命的女店主,好像來自兩個不同的世界,他們最後會成為一對嗎?

預告片:

在Youtube找到了一段鋼琴音樂,我最熟悉喜愛的John Williams旋律:


我跟William Hurt及Arthur Cohn的訪問全文

2 則留言:

匿名 說...

今天終於來看了,可惜因為工作關係必須早走。
非常喜歡,William Hurt的神緒鬱悶得很,兩女之中較喜歡Geena Davis. She's weird,but she's lively and could really bring him into real life. And she's pretty right. Macon can't live without her.

Macon's family is unbelievable, esp Julien & Rose.I enjoy this movie a lot today, thanks.

mingming 說...

二十年前也看過,家明,你比我早熟,那時候,我沒有多大感覺,反而迷戀William在《蜘蛛女之吻》內的蒼白、迷離。
不過,現在再看《稀客》,百般滋味在心頭,也不知為了甚麼,或者,真的老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