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7

搬家太累人......

搬屋很累人,不過我的效率很高。由決定,到找,到搬,還不消一星期多的時間。

但執屋不容易,東西太多,搬運的師傅見了也頭痛。尤其是書很重,到搬屋的時候,總覺得書真的用不著那麼多。

好多年前讀過余光中的《書齋.書災》文,知道這原來是很多人的通病,書買了一大堆,一輩子本來都看不完,但還是繼續買下去。也記得讀丘世文及其醫生朋友的書信結集,丘每次說搬更大的屋都是因為書,覺得也是怪可憐的。

老實說,我的書還不及DVD多,50多個箱子,就有五份一是DVD。現在有時買碟回家,老婆也會問,一定要買的麼?借不到的?哈哈,collector及戀物者總可以締造無數的籍口。

我還有一些人們早已丟棄的東西:VHS及Laser Disc。

因為有些影片尚沒DVD化,或手邊碰巧只有LD及VHS,所以都留下了。但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是LD及VHS真是伴隨我這一代看電影成長的恩物,不是VCD(我一直討厭VCD)及DVD。有不少LD,是當年讀書時用有限的零錢,一只只在KPS買回來儲起的。LD的定價比今天DVD高很多,200塊已經很便宜了,300多的大有碟在。就是不曉得當時那來的錢,可以買下這麼一大堆今天幾乎已成廢物的LD。

LD中有一件最寶貴的,是一只日版《教父》。1992年哥普拉為電視台把《教父》三集重剪,變成這個順序的版本,加入一些新的footage。印象中此版本就只有我手上這日版LD,彌足珍貴。後來《無間道》的特別版DVD也用了這方法,把三部曲重剪。我沒看過《無》的順序版,看過的煩轉告。

有告訴過你嗎?我也是個標準《教父》迷。有時聽到那個主旋律,我甚至會想起古良年,米高兩父子的身影。親切得猶如認識的真人一樣。也會想起他兩在自家的後園善終的畫面,想到就有些慼然。

3 則留言:

KK 說...

家明:

你會不會有旺角卡門的LD版。老婆當年在戲院看的是另一個結局,讓我和好爭議了許久,後來才知道台灣版真的有另一結局(就像今天的大陸版)。在信和打聽說這結局收錄在LD,如有請告知,雖然都唔知去邊度播 :P

無間三部曲順時序版在網上看過,感覺不太一致,而且直正重新插敘,只是小部分第三集的放在原來的第一集前段,同時令第三集的平衡剪接所想說的故事效果減弱了,所以還是原來的好看。

奇夫

星雲 說...

家明:

我也有一件寶貴的LD
也是日版碟
是4小時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雖然LD機已經打柴多時
這影碟還一直好好保留著

當年的LD真不便宜
Criterion 更要三四百元以上
也不記得當時為什麼那麼肯花錢買碟
現在二百元一只的藍光碟
也要思前想後才下手
可能當年經濟很好人也年輕
感覺未來仲有大把世界
但而家都要就住下了

Agnes Tse 說...

我的LD年代歷時不長, 最深刻的算是在節拍借了周星馳的"鹿鼎記"和"大內密探零零發", 笑足三日三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