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30

近期最難看的電影海報

電影我還沒看,但覺得這批海報實在醜陋極了。

黑白的不行,彩色的也好不到那裡。本來杜琪峰的影片善於包裝,海報設計也往往先聲奪人。這次《鐵三角》,因為不是銀河影像(?),所以連廣告行銷的合作伙伴都不同嗎?抑或沒有餘錢再請個更專業一些的?

記得嗎?《柔道龍虎榜》的海報以強勁的書法字先行、向日本柔道電影借鏡的風格;《放逐》同樣不賣主角的大頭,SELL那一襲Spaghetti Western的粗獷啡黃氣色;《黑社會》及《以和為貴》海報的黑紅配襯,把人物隱沒在黝黑之中,甚具氣氛;還有《PTU》的高處spotlight,把尖沙咀金馬倫里打得有形有款。即使不是杜sir的《跟蹤》,其海報上任達華的黑白剪影都來得比《鐵三角》的好看,而且剪影後的底圖,也呼應了影片「跟蹤」的主題。《鐵三角》的包裝,只賣明星、看不見任何訊息都算了,但造型不美,色感也壞,欠缺品味、不能突出影片的調子。三位導演難得一次合作的大事,宣傳的部門到底發生甚麼事了?

最上兩張在香港隨處可見,我覺得連片名「triangle」的英文字款都不入流,別說那個難看至極的三角圖案及乏善可陳的主角特寫。彩色那張甚多敗筆──比如硬生生把人物劃開的三角線條,以及人物旁瑣碎、模糊的電影場景(可統統刪掉)。下面兩張,一款是外國版海報,真難想像往康城觀摩的影片包裝如此簡陋。左面是國內版,港片國內版海報一向最沒taste。但現拼起來,四個水準都好不到那裡去,只是國內版那「畫公仔畫出腸」的「鐵三角」把頭像的處境弄得更尷尬,算是bad taste的極至......

這幾款海報最大的問題,顯然是設計的根本不知道電影是甚麼,於是只能胡亂堆砌明星大頭。以往杜琪峰影片,單看海報已能捉其神韻。宣傳及影片是整體出發的,這次全沒有那效果。

國內有網友說,《鐵三角》是港版《瘋在的石頭》。想不到連三大名導都要借大陸賣座電影過橋。不過現在還是瞎猜,看片後再論片吧。

老實說,即使片名:由三位大導演合作,竟取名「鐵三角」,一不夠厚道,二也實在太行貨。

如果說,大陸市場如此已很足夠,我們的製作要紛紛往下看齊,我無話可說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