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8

京奧的醜態人生

京奧真是見盡人生百態、媒體醜態,民族自大及金牌的瘋叫聲教人窒息。電視台為整股瘋潮推波助瀾,仿佛只有中國代表隊在比賽,中國運動員才是人。昨天劉翔退出比賽的事件,整天被媒體剝削,媒體露出怪可憐的咀臉,肉麻作狀得教人頭皮發麻。

其中,以亞視的六點鐘新聞最蔚為奇觀,用了廿分鐘去講劉翔事件。廉價的感情投射、低劣的抒情語句:「拐下拐下,熟悉的黃色戰鞋,包裹的是同樣如影隨形,揮之不去的腳傷舊患」、「或者好多人都作了劉翔輸的心理準備,但係劉翔以依個方式離開比賽賽道,身影在無人的休息室通道消失,好多人都冇諗過」。張志豪傻仔好了,大好一個樣貌娟好的李彤,竟也說鳥巢在比賽完結清場後,「空凳上留下了無限的遺憾和可惜」,「民眾表現相當冷靜,……顯示整個社會的成熟程度,已經去到一個新的層次」。痴X線!

亞視6點新聞 8月18日 Part 1

亞視6點新聞 8月18日 Part 2


做這些白痴媒體真是容易,神又係佢鬼又係佢,永立於不敗之地。誰把體育明星捧上天?誰把金牌放到最大,說「衝擊」金牌?(衝你老味咩)誰只把焦點對準中國?然後當劉翔這些事發生後,又去搶道德高地,說社會在四年來給劉翔太大壓力,一下子又露出死老豆的臉孔,希望他快回復捲土重來,支持他乜乜物物。我們好好記著,看2012年這幫媒體還會不會把他說到天上有地下無?

又是老友葛提醒,想到劉翔在鳥巢現身,向鏡頭demo一次受傷的過程(由還可以到完全不行),極可能是一場給Nike交代的show(說實話我覺得劉痛苦表情、教練含淚說劉玩命,兩人的「戲」都麻麻)。不是說他沒有受傷,而是要把受傷退出的過程在觀眾前濃縮地重演一次,總比在幕後宣佈因傷患退出好。關鍵是,Nike給了這麼多錢,為你拍了專門廣告,度身訂造科技戰衣,如果說不來就不來,未免太過。所以劉翔的受傷demo,我們清楚看到他整副裝束,長的短的,紅黃鮮艷配襯。Nike的出鏡回報,雖遠低於預期,也不至化為烏有。
今時今日做運動員真艱難,比賽苦練本是份內事,現在卻漸多不同顧慮。好像明星,紅不起的PK,紅得起面對狗仔媒體及贊助商的淫威也是PK。面對祖國要富強要超英趕美,在奧運場上背著沉重的國家英雄擔子。一刻是英雄,一刻卻被罵個狗血淋頭。

京奧的消息,主流媒體太乏味,網上卻有不少好文章。下面是我這幾天讀到,覺得很有啟發的。
〔連結〕
1)誰擦亮了「奧運」這個爛招牌?- 葉蔭聰
2)李寧點燃奧運主火炬背後的商戰較量
3)Zhang Yimou's Gold Medal - Roger Ebert
4) 百年夢遺 - 哲學家沒翅膀
5)通識教材 - 香港仔公國

6 則留言:

瑪嘉烈 說...

我完全不明白為什麼劉翔退出比賽可以講足2 日新聞!彷彿呢個世界冇任何大事咁,好煩!

KK 說...

Hey, man! I love your foul language. Your comment is freaking good! The whole saga is just another chapter of the gigantic staged reality show. TRUST NO ONE!

tabo 說...

第一次見你講粗口 :p

禽日完全當係悼念特輯咁做
這個時代
excessive的感情
是用來消費的

匿名 說...

你見佢一日到黑即刻狂播劉翔nike廣告就知佢咩啦!
「民眾不自覺被媒體操控思想而達至的愚昧又到了一個新的層次…」

葉七城 說...

家明屌得好。
受傷是比賽的一部分,這次雖然可惜,但不是世界末日呀,更加不應當作劉翔末日。
至於亞視那兩位荒記者絕對ON鳩,這就是我常常說的廉價新聞詩情,硬擠出來的詩意,毫不感動,而且肉麻。

匿名 說...

Please note athlete is now no longer a simple person who play game well. Business sponsorship no choice is part of the game. Remember they are now "Professional" athlete.

I cannot judge whether this is good or not. I just know this is the fact. Most thrilling, entertaining games are not tightly coupled with money. Why English Premier League is not the most exciting league? They got the most money. How much to we need to run a wining Formula 1 team? Hundred millions of dollars. Why people love to see Olympic Tennis now but not before? Coz we have professional player.

Agree with 葉七城, it's not end of the world. He still won a lot and was a world recorder holder. Hate that unnecessary "emotion" thing too. But I can understand all media focusing on this as headlines news....When David Beckham got sent off in World Cup or missing the Penalty in Euro 2004...it's the headlines stories for all English 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