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3

《Hellboy 2》出來不是時候

《Hellboy 2》沒想像中精彩。也許論新鮮感,人物、場面第一集都看過。《Hellboy 2》的預告片緊湊,兩小時的電影版吸引力反而減弱。也可能是,這個暑假的超級英雄片太多,《Hellboy 2》這時候才來,自然給《Iron Man》及《The Dark Knight》比了下去。
影片首半部還是很精彩的,由拍賣行被襲擊,到Johann Kross這位新agent進場,再到遊走「怪物市場」(Troll Market)。「怪物市場」真是洋洋大觀,Guillermo del Toro電影的妖怪設定總是天馬行空、別無分店,像透了《Pan's Labyrinth》。
實在有些害怕,現在CGI出神入化,我們對奇觀特技鏡頭越來越冷感、沒反應。《Hellboy 2》某些場面本來很厲害:小妖怪空群出動蠶食人體迅間變骷髏,一粒小彈珠變成一棵破壞力強的祖樹怪,蘇格蘭小島上的石人站起來開洞口,「The Golden Army」千萬機械兵同時啟動,力量大又打不死……然而一面看一面浮起《魔戒》、《第五元素》甚或《Indiana Jones》的印象,不算新穎、也談不上驚喜,總覺得在甚麼地方見過。
Roger Ebert也有電影的聯想,他的《Hellboy 2》review提到,影片由Troll Market到音樂,都有《Star Wars》的影子。可以說是影迷向經典暗裡致敬,也可以說奇觀特技電影萬變不離其宗。我們容易聯想舊片,是不是代表電影總新不如舊?此外,有些東西特技取代不了,其一是出色的演員。《Hellboy 2》繼續用John Hurt演Hellboy的父親,在電影開始時客串一下,有沒有令你想起他在不久前《Indiana Jones 4》演裝傻教授?電影的特技越浮誇,好像越需要實力派的演員,令戲劇踏實一點。
《Hellboy 2》末段,「死亡天使」對Liz Sherman一翻話似為伏筆,只有熟悉漫畫橋段的人才看得明白?電影結尾的最後鏡頭是神來之筆,看出Guillermo del Toro在一部blockbuster中的不平凡處理。這些細節(另一段特別的是Hellboy與「魚佬」Doug Jones借酒消愁、唱情歌),是影片最堪細味的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