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30

愛死台北

多得偉哥提醒,在台北看了長毛象及米勒(Jean-Francois Millet)的展覽。
長毛象及米勒好像兩件沒關的事,門票一起買卻有優惠。兩個展覽都很多人,長毛象固然是為了好奇,誠偉哥所言,三堆雪了幾萬年的腐肉;幾萬年……我們何等微塵。米勒則是朝聖,既在台北非擠進去不可。是的,《The Gleaners》及《The Angelus》兩名作照片看得多,得見真作無比興奮。也一再證明,印製再好的照片及畫冊亦不能呈現原畫的味道。而且,看畫冊一下子掀過去;看真跡,在展覽館的燈光及氛圍下,會好好的細味。台北官辦的展覽還好,最不好的是出、入口的「buffer」位置不夠,展覽完畢就是喧嘩的紀念品賣買活動,「長毛象公仔這邊」、「米勒T恤那邊」,搞壞氣氛。
終於看見「有河BOOK」了。是由於暑假吧,周日的淡水也人多吵鬧,「有河BOOK」正好讓人動極思靜。有河BOOK的選書很精彩,中港台的好書都有,也有少量冷門電影的DVD。書店環境非常雅緻,很佩服686及隱匿他們。隱匿在店面的illustrations、書店的蔚藍主色俱有風味。從前到淡水我最喜歡到憩靜的茶室(其中一家叫「潮問」的已倒閉了),現在的「有河BOOK」,成為另一個到台必去淡水的理由。

兩年半沒來台灣了,這次感覺比以前更好。捷運對輪椅用者極user-friendly(港鐵完全沒得比),乘客的質素也普遍高。我的八歲女兒好動,一個人本來好端端的,但差不多每次坐捷運都遇上讓座的好心人。我也經常懷疑,台北的青少年族群有沒有「臭飛」這個品類?他們在那裡活動?男生看上去比較純。至於台灣女孩更不用說了。只要在夜市聽到叫賣小姑娘那普通一句台腔國語,不翹舌、嗲聲氣及標誌性的句尾音,我便神迷。我對「港女」沒研究,不知是不是真的存在,但台北女孩,身裁勻稱,胸部不像香港一般所見的扁平,好看多了。
因為扶老携幼,這次無暇逛誠品,凌晨也沒有出動(信我,跟兩女兒同行超累)。也知道敦南誠品裝修在即,正搞攝影比賽,但跑不動只好放棄。某天晚上倒看了場11:30的電影,是Wajda去年的新片《Katyn》,關於一場1940年的大屠殺,是題材冷門的戰爭片。好像已放映一段日子,我看的場次只有兩三人,比幾年前在台北看《不見》、《不散》好一些(碰巧也是長春路那三兩家戲院)。不只《Katyn》,Greenaway的《林布蘭夜巡》也公映了。說實話,香港影院的首輪選擇,大部份時候比台北少。《林布蘭夜巡》喎,你期待在朗豪坊UA還是在BC看到?我們的戲院水平第一,軟件的質素遠遠追不到。
衷心感謝太陽餅及打雜妹請客,天廚的東西很美味,跟她們聊天也是樂事。這次也第一次上貓空,在山上面對台北夜景泡茶(上圖),銷魂啊。

這次買碟也不多(VHS流行年代,我幾十支幾十支的捧回家)。聽蔡明亮在BLOG上對網友的忠告,以台幣588元買了一只《黑眼圈》正版DVD。過兩天若有時間看,再說說影片如何。

2 則留言:

匿名 說...

睇畫展有得抽房車,有蔣薰做錄音導賞,仲想點?
其實仲有個八一三炮戰展都幾吸引,不過唔知小欣欣受唔受得起炮戰真實聲光體驗。

Unknown 說...

阿哈哈。我是台北人。在英國唸書。也愛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