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7

《內衣少女》哄哄騙騙的男女觀

《內衣少女》嘛,應該不是拍給我這些中漢的。除了Stephy及JJ,很多演員都叫不出名字。
不過有些演得實在好,像徐天祐。還有演空姐、住在Stephy樓下那位,回家在網上查,才知道叫湯怡(下圖),好像是「美女廚房」出來的(?)。看電影的時候,我還以為是《愛情萬歲》的唐素琪。「唐素琪」這個名字我固然叫不出,記得只是在《愛》叫Kelly,好像也是「美女廚房」出來?因為杯葛「無線」,那些人上位、那些人冒起,我一於少理。
不曉得,現在流行的美女好像一個款的?《內衣少女》的選角口味跟我跳了節。我沒有興趣等待Stephy穿內衣,覺得鄭中基性幻想Stephy背對鏡頭除bra扣的鏡頭太硬綁綁。如果電影的海報把幾個美少女穿內衣的肉體橫陳,便是影片最大賣點,說實話這包裝不會吸引我進場。
電影的大橋也令人討厭的,富人都是「奇尼」怪,窮小子最深情。電影開始不久,有兩句對白十分礙耳:「冇一個女人我上唔到。」,「冇邊個男人呃唔到。」男男女女只有哄哄騙騙,但《內衣少女》沒膽做「晚九朝五」,少女依舊純真、貞操依然可貴。最難堪的是,結局又要回到純潔真愛的老掉牙話題,一頭一尾非常突兀。鄭中基如果是少女殺手,把他暗戀Stephy、得知她失去處子身編排為戲劇衝突,怎樣也說不過去。徐天祐的純情輔警,會做飯又愛整齊,是個完美的可愛小白臉;然後另一面把有錢佬寫得有咁cheap得咁cheap(莊文強),便很老套及壞品味。影片開始時說Stephy是內衣調查員,往後的劇情發展卻全沒關係。港喜劇最大的問題還是劇本,把一切枝節及笑話拿走,便發現戲橋完全說不通,卻硬要拚湊成90分鐘的故事。

但《內衣少女》的小節夠胡鬧、瘋狂。比如Stephy喜歡的才子「刁傑」(也是回來查找才知,那是「農夫」的成員)。初看有些反智(除了有錢人,香港電影也愛拿閱讀及知識來開玩笑),但細看小節又蠻到位。刁傑的簽名會,出版社是「皇城圖書」,連徽號也像「皇冠」。刁才子埋怨自己寫專欄、寫書,做電台電視,最欠的就是時間,所以要盡快得到Stephy。Stephy說:「點解次次同我講完D野,第二日都係報紙見到既?」也是影片對專欄、多產作者的挖苦。

說到底,《內衣少女》繼續兩套邏輯:一是把「東壹」、網上討論區「裝裙底」的風氣發揚光大,少女是被看、被「上」的對象/想像。二,《內衣》的富人名人全面PK,窮人最可愛。港人拜金,電影故事偏要忸忸怩怩,尚富貴又搞民粹,變成裡外不是人。

(後記:幸得Kwong指正,這下才知一直搞錯天祐與又南。連莊文強及麥兆輝也混在一起,真失敗。順帶一提,《內衣少女》中的安志杰好掂,大大隻隻扮純情哈佛生,遇上舞小姐JJ獻真感情。條橋又係老套到冇人信果隻,但安志杰好很型,是另一重要賣點。「安志杰」我沒有記錯吧?)

4 則留言:

Unknown 說...

明知出事你都去睇, 你都幾有被虐待在傾向! 哈哈!

kwongpowai 說...

有錢佬是莊文強...不是麥兆輝
輔警是徐天佑...黃又南是偷內衣賊

Unknown 說...

謝謝Kwong!好彩有你。

KotBlog 說...

陳慶嘉,算把啦; 來來去去都是那些城市男女離離合合天真橋,專欄式幻想小故事,水準連電台廣播劇質素都未到.金像編劇搵食艱難,淨係識玩埋o的濕鳩包裝,見到條法文歌配樂trailer就想死..... 拍過《絕世好bra》,再拍《內衣少女》,下次拍不如拍《M巾攻略》...有得搞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