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4

日版碟價,越賣越賤

旺角信和那些日版DVD之賤價,越來越不可思議。現在大部份沒「界口」,跟新貨無異。而且每title的貨量都多,價位不斷下調,賤物鬥窮人。早陣子替人買過《鐵達尼號》三碟版,仍要四、五十港元,現在跌至20,都是全新日版,比大陸D版還要便宜。
前兩天看到《Indiana Jones》三部曲的四碟box set,原價4000多yen,信和大量新貨供應,38元即有交易。近40港元與4000多日元是甚麼換算率,恐怕連一年浦幾趟秋葉原的人都搞不懂。《奪寶奇兵4》5月底來了,還不趁低吸納前三集,看看Harrison Ford仍跑得跳得打得的日子?

這些熱門電影的特別版影碟,幾年來我都是首輪買老正,現見賤價如此,怎不唏噓...
這兩三年,我也買了很多日版歐版賤價碟。我對這些貨品最大的憂慮,是衛生。據說本來都是垃圾,不知誰曾經手,也不知來港前去過甚麼地方、甚麼存放條件。買到手的影碟有時灰頭土臉,最經典是兩套伊丹十三的box set(詳見此),由1984年至1997年共十部電影,包括很好玩的《蒲公英》、《查之女》、《葬禮》及《民暴之女》等。Box set買回家時,裡頭的說明書沾滿塵土,要逐頁清潔抹淨,十分可怕,然為了收藏僻及貪便宜又在所不計。這兩套box set在日本Amazon要價約四萬日元,在信和用不到400港元便買到。

當然影碟買得越多,越不可能逐隻清潔。我有時覺得新碟、舊碟、剪口碟、老正及老翻擠在同一個碟櫃,一定交叉感染,沒太陽直照,正好讓細箘病毒日漸滋長。有天碟藏家因自已的影碟感染怪病而賠命,大家便知何事。
反而國內D版越來越光鮮、企理、專業、整齊。近年D版更講究,集中推原裝D9不在話下,封面印刷也漂亮,甚至在硬紙套上用「spot UV」,做成突字及拋光效果,令人愛不惜手。D版固然是所謂「一水水」的,經典或冷門片不長銷,賣完便算。但漸漸,這「一水水」也不屬偶然,我經常見到系列性或有關連的出版。如前兩天找到一隻熊井啟的影碟,再往下翻即發現在同一盒子內,還有更多熊井啟。D版製作人掌握了收藏家「集齊」的心理,編整出版次序、決定存放的原則,讓人輕易找到,有一併購入的衝動。
D版更厲害之處,是製造者對版本學認識日深,懂得從不同渠道學習(如DVDBeaverDVD不完全手冊),雲集天下名器。於是,一隻D碟同時包括1區的影像(一般而言美版的畫像素質較高)、3區的中文字幕、N咁多區的花絮、甚至重做 disc authoring加入新menu,讓用家access original soundtrack的聲音檔案(!),變成一個史上最強的「DREAM version」。我最愛舉的例子是Peter Weir的《Picnic at the Hanging Rock》。Criterion Collection的版本因推出較早,多方面比新近的澳洲版遜色,詳見這裡的比較。大陸的D版朋友,出了一個雲集澳洲版及CC版精華的ultimate version,盡攬各家所長。在內地,應該是十元人民幣一片。你說,我國同胞是不是比全世界碟迷更有福?
順帶一提,最近在D版市場見到哥普拉的《Youth Without Youth》,跟老正的Blu-ray同期出現。看來,不會在大銀幕先看到這部影片了。

9 則留言:

Agnes Tse 說...

請問《Indiana Jones》三部曲的四碟box set在信和哪間店找到? THANKS!

Unknown 說...

Hello Agnes, 在地庫, 很容易找的, 兩三家DVD店都有.

葉七城 說...

家明 (題外話 ):

我剛看了Diary of the Dead, 好好好喜歡! George A. Romero 氣定神閒,令人敬佩。

七城(我和ducky想找你吹水,有空嗎?)

Unknown 說...

七城兄 你來得正好~~
1. 你說好睇我一定睇, 你知我好信你口味, 況且我都幾得ROMERO, 我現在DL緊套野了.看完再談.
2. 吹水好呀, 勁期待, 上次一別已有大半年(?), "情如物證"尚未給你. 什麼時間及地點好? 我遺失你的EMAIL, 可發電郵來約實. 也掛念DUCKY...
3. 要向你說句抱欺了, 上星期開始我罷買茶杯AV, 這是一本完全不思進取的雜誌. 編輯的能力比EZONE及電腦廣場低手很多. 一直買來讀要為看你的專欄(老實講阿里安寫寫下變左現象批判也是錯配, 他不擅長那些), 整本雜誌就是爛, 所以決定省回12元. 有時間望下avbuzz.com知道有咩新料便算.你的文章, 改去SINA讀好了.你記緊UPDATE呀.

葉七城 說...

我的email
sevencityyip@yahoo.com.hk

我有你的手提(沒改吧?),和ducky約定,再打給你。

匿名 說...

請問何謂剪口碟?
大陸D版又是什麼?是老翻嗎?

匿名 說...

其實我倒想知道在香港哪裡還能買到D版碟。煩請賜教。不方便公開回答的話,可到我的blog留個言。謝謝。

Unknown 說...

祖迪 這是我的電郵 fkaming at gmail

Unknown 說...

題外話, Youth Without Youth 918 The Grand Cinema 獨家上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