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7

Morricone音樂之一雞三味

Frank Miller 2009年又有新片,叫《The Spirit》。
老實說,我覺得《Sin City》一次便夠,別忘了兩年前法國還有一套《Renaissance》,看多了其實也不外如是。不過剛推出的《The Spirit》teaser有項趣事,電影公司竟然用上Ennio Morricone在《義膽雄心》(The Untouchables)的配樂。這段音樂很懸疑,捏緊觀眾的情緒,而且可以不斷重覆。音樂奏起氣氛便緊張,淡出則舒緩,想不到這麼多年後變成罐頭音樂。

這段音樂,除了教我想起《義膽雄心》(1987),也同時想到《國產凌凌漆》(1994)。

《義膽雄心》這個Morricone的配樂經典,在九十年代也被港產片看中。《國產凌凌漆》開首不久,某些場景的音樂跟《義》非常相似,要仔細聆聽才發現兩者的不同。在《國產》中,「Morricone」的樂曲增強了阿漆及李香琴初次見面兩場戲的神秘氣氛,也帶嘲諷的成份。

姑列三影像如下,看官自行比較。

1. The Spirit 的 teaser:


2. Ennio Morricone《義膽雄心》在慕尼黑的現場演奏版:


3. 《國產凌凌漆》阿漆與李香琴初相識的場面:


我有時懷疑,這種抄襲成份甚強的配樂,是不是令《國產凌凌漆》這經典一直沒法被重新DVD化及再發行的原因?

2 則留言:

匿名 說...

過兩個禮拜見到李大力代你問問他

Unknown 說...

太好了, 謝謝! 我一直想add他的facebook可惜他不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