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9

《極速賽車手》比不上Mario Kart

思前想後看不看《極速賽車手》(Speed Racer),最後還是看了。我對原動畫不認識,只看電影,覺得好悶。
是不是成也trailer,敗也trailer?預告片令我們知道這是甚麼片子,但憑預告片也簡單推斷影片將不外如是。顏色過份鮮艷、全電腦generate的世界,看多便覺不耐煩;影片的視覺效果很新,實際不過是《Dick Tracy》及《電子世界爭霸戰》的混合體;看全人工及CG化的賽車場面,我沒法投入、全不緊張,太像鬧著玩的遊戲畫面,跟失事、失敗、死亡的痛苦對應不上。換言之,看那些賽車場面,我沒驚喜,也沒悲傷。
剪接的transition effect及layer都很講究,但太多而令人眼花瞭亂。重重覆覆的剪接或過場技倆,看多了,也是煩。

所有的角色都像卡通人物,在七彩繽紛的佈景板中走來走去(其實所有人都對著藍天幕做戲)。Emile Hirsch沒有在《Into the Wild》中那麼觸目,他演的Speed Racer個子不高,以一對怒目令人印象最深。John Goodman的父親與Speed是典型的「父慈子孝」家族,我一面看一面想起Goodman在去年《Death Sentence》的邪惡父親形像,向復仇者供出兒子的行縱,送他上死路。Susan Sarandon算最好看了,老戲骨的她把一個扁平的角色演出了血肉。碰巧這兩天讀到,Susan在1978年拍《雛妓》(Pretty Baby)時,原來跟導演Louis Malle有過一段情。30年後,Malle早歸塵土,Susan則仍活躍在影壇,甚至在《極速賽車手》中擔崗重要的角色。
Speed Racer的兄弟一個傻呼呼一個盲打亂撞,加上一隻馬騮,是名符其實的馬騮戲。Matthew Fox的出現最意外,他體格很好,幪面裝束好像盲俠Daredevil。

《Speed Racer》只有花斑斑的攝製技巧,但沒有靈魂(剛好是《Iron Man》的相反)。影片甚至欠缺一個有個性的villain。企業集團老闆財大氣粗,咀角一粿小瘡不知是故意對角色的醜化、還是演員熬夜多身體「燥熱」的結果,在一塵不染的卡通世界特別礙眼就是。昂首闊步的一級方程式車手一頭白髮,冷峻沉實,原來徒有其形,在最後與Speed Racer的比賽中頃刻即敗陣。影片只有這種貨色的歹角,戲劇衝突怎會好看?

真的,《極速賽車手》既然那麼像遊戲機,為甚麼不玩Wii的Mario Kart?那肯定比看電影有趣得多。

2 則留言:

匿名 說...

Oh Ka Ming, This is a film transformed from animation original, you should know that already right?
Well, guess it is like the kind of movie like "Bio-hazard", the fans of it will go anyway. If the movie can regenerate the same visual effect and imagination as the original, I think most fans will accept it without asking for too much. ^^

匿名 說...

Speed Racer從影評人及觀眾的反應來看,似乎都是Love it or Hate it 的類型.

無可否認此片有不少缺點,如奸角太弱,情節誇張不合情理等,但不同意無靈魂,相反我卻很喜愛主角Racer對賽車純粹的熱愛,明知所作的未必可以改變什麼,明知一落場就會被所有對手屈機,但仍然會盡一切努力去實現理想,賽車令他的生命得到完滿,這種愛就像好的藝術一樣會令人覺得感動.

另外也有網友從"Matrix"及"V煞"的context去解讀這部電影,也解釋了那種浮誇虛幻的畫面的必要性:
http://www.xanga.com/tommyjonk/656217038/speed-race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