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4

奪寶奇兵的海報

《奪寶奇兵4》的保密工夫做得足,劇照少、資料少、據說優先看過的人也極少,包括康城影展主辦單位(將於18日在康城首映),及為數不多的美發行商老闆。
但香港已經分了級別:「IIA」;看IMDB影片在南韓、英美及愛爾蘭等都分了級。不知分級的放映如何保密?換了我是義工電檢員我會上網透露電影的細節。

但在網上,還是見到有spoiler的評論。有人慨歎這部新的Indiana Jones可討好成年觀眾,但對teenager吸引力卻不夠。也有人說這不是最好的Indiana Jones電影。(參見Hollywood ElsewhereAint't it Cool News,後者有spoiler)

說也是的,年青觀眾沒經過《奪寶奇兵》在電影院的洗禮,對上一齣《聖戰奇兵》(Indiana Jones and the Last Crusade)已經是1989年的事情,接近二十年前了!《奪寶奇兵》對我們這些老餅觀眾是傳奇(我在影院看第二及三集,印象難忘),今年的第四集無論好壞都是朝聖。對年青觀眾,《Indiana Jones 4》跟《Iron Man》及《Speed Racer》沒兩樣,都是暑期大片,不會因懷舊而加分。Spielberg及Paramount當然知道這道理,所以cast了《變形金鋼》的Shia LaBeouf,但美國有人擔心,LaBeouf會像《星戰前傳》第一部曲中惹人討厭的Jar Jar Binks(見此),對影片百害而無一利。
《奪寶奇兵4》的海報同樣出自大師Drew Struzan之手,秉承《奪》片系列風格故技重施,他把角色肖像及電影元素並置、以acrylic及幼細的線條繪成,在今天看難免有點點old-fashioned的感覺。

當然藝術家Drew Struzan有其堅持與態度。前陣子那套Stephen King的恐怖片《霧地異煞》(The Mist),主角也是有原則的電影海報設計師。一場暴雨破壞了他正在繪製的作品,妻子問他可不可跟電影公司延長截稿日期,男主角一臉無奈,說電影公司不會等,因為不消一個下午他們已經弄出一個糟透的photoshop版。("They could whip up some bad Photoshop poster in an afternoon. They do it all the time, two big heads")
這句不經意、也不起眼的對白,也許表達了Struzan的心聲。《霧》片主角的studio,掛了一幅恐怖片經典《怪形》(The Thing,1982)的海報,正出自Struzan手筆。《霧》片的導演Frank Darabont以擅長拍Stephen King的小說馳名,同時他跟Drew Struzan的關係亦好,故《霧》片的角色也許來自Struzan本人。事實上,Drew Struzan近年作品較少,但他也為《霧地異煞》設計了一款氣氛詭異的海報,絕不是電腦兩三下弄出來的貨色。
在YouTube找到一段以Drew Struzan的Indiana Jones繪畫剪成的短片。

1 則留言:

Agnes Tse 說...

福伯當然暮氣左....但我覺得張海報最掂係將年過半百既Karen Allen畫得好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