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2

奪寶奇兵(Indiana Jones 4)小檢

《Indiana Jones 4》比起第三集相差19年,這次有不少懷舊元素。
第一個畫面仍拿派拉蒙(Paramount)的logo開玩笑,更特別的是用上舊款logo,呼應了前三集的樣式。Paramount這logo在1995年開始已不再採用,這次為了史匹堡及《奪寶奇兵》系列難得的重見天日,令人一下子以為回到八十年代。logo接著電影第一個鏡頭,是跟logo尖山形狀相同的山丘。然後一頭可愛土撥鼠冒出頭,觀眾知原來沙堆很小。一輛五十年代的美國汽車在公路上劃過,為電影奠定時代背景。
開場Indy與俄國佬打架,鏡頭瞥見了《奪》第一集的「約櫃」。另該集的直率女角Marion也回來了(演員Karen Allen已經56歲),65歲的Harrison Ford這回不再跟妙齡美女周旋,反而與舊愛打情罵俏,重拾家庭樂。想不到吧?對抗西方共同敵人(納粹及俄共)的考古學英雄終於遲暮,在最後一切化險為士夷後,他甘為副院長,在象牙塔落腳。

《奪》每部電影的結構,本來就故意接近,甚至飛機航行的「地圖指示動畫」也故技重拖。第一、三及四集一開始都先來場action,再把Indiana Jones放回學院,由動到靜。學院的世界二十多年來沒變樣,學生的打扮則從三十年代換成的五十年代典型的college boys及girls。學院中,Indiana的同僚兼戰友Dr. Marcus Brody死了,這次由Indiana在書桌上以惋惜的口吻交代。及後他跟院長走出教室,觀眾也清楚看到走廊掛著Marcus的肖像。飾演Marcus的演員Denholm Elliott在第三集拍成後幾年因愛滋病辭世。第四集開始不久KGB與Indiana Jones在大學校園追逐,撞斷頭的銅像也為紀念Marcus Brody而設(網上有人提出,銅像的頭顱滾到KGB特務的大腿上,或有同志隱喻﹣﹣演員Denholm Elliott是個雙性戀者)(下圖:Denholm Elliott)。
電影世界來到五十年代,貓王的《Jailhouse Rock》、核試、恐共氣氛、Marlon Brando的《The Wild One》造型被一一挪用。《奪寶奇兵》第四集,堪稱是史匹堡電影生涯一次炒雜錦/大拼盤,由考古冒險歷奇到外星異像、第三類接觸。也許史匹堡這個「英雄」也遲暮了,今回「懷舊復古」及「盤點清倉」的味道於是很濃。
最遺憾的是Indiana Jones的老父辛康納利沒有出場,只以對白簡單交代下場。Cate Blanchett好看早在預計之內,意外反而是Shia LaBeouf並不惹人討厭。電影最後一老一少的「帽子戲法」,任何人都明白言外之音,妙哉!

1 則留言:

Agnes Tse 說...

辛康納利早已揚言退休, 想必很難請他出山.

追看IJ 一二集, 覺得還是Marion Ravenwood跟IJ最有火花. 第二集的Kate Capshaw只是花瓶, 全場不停尖叫, 令人十分煩厭. 大概她自知演戲天份不高, 當史sir太太反而更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