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1

《愛與狗同行》

《愛與狗同行》比想像中差,是給影片官網的預告片及試映反應短片誤導了。那個「反應」短片,黃秋生看後哭成淚人,蔡鉗銓又豎起拇指太讚這紀錄片正正正,以為準沒失拖。
是的,預告片比電影好看,電影最精彩的段落及對白,幾乎都已包括在預告片裡頭。

我承認,自己對狗仔認識不多,《愛與狗同行》讓我知道甚麼是「金毛尋回犬」。以前聽梁詠琪的歌,一直以為有個叫「金毛」的人找回遺失了的狗。「金毛尋回犬」原來不是「主動賓」的結構,只是一個品種的名稱。

回說《愛》片。影片最大的問題,是導演太自我沉溺。重重覆覆看著她與弟弟在懷舊及懺悔,說父母說童年,還要走訪成長屋村。他們說了大堆自己的往事,才勉強把養狗感悟的哲理扯進來切題。但太牽強了,也太牙痛文學,娛己多於娛人。遠不及影片其他故事的受訪者率真。

黃貫中那段也是較弱的。我覺得跟導演的自拍一樣,也是對鏡頭太敏感而造作的結果。

看《愛與狗同行》最好別跟小朋友進場,放映當天朗天的可愛女兒差點把朗豪坊UA翻轉。想帶他們看狗仔,說故事的《柴犬奇蹟物語》應該更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