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2

And Life Goes On...

很多人捐錢,不少人義演、義賣,把一天的全數收入撥捐賑災。我向幾個認識的重慶、成都朋友發了電郵,祝福他們一切安好。看19日星期一的電視新聞,幾乎所有電視台都對準香港及國內的不同角落,捕捉下午2時28分的三分鐘默哀。新聞少有的不加旁白,以dissolve把影像輯成片段呈觀眾眼前:看上去盡是深色衣服及肅穆的神情。很怕那些賑災節目過度的摧淚及煽情(有時是矯情),電視新聞這種蒙太奇手法,倒恰如其份。

據有線新聞報導,受總理慰問的女孩,連日來接受不同媒體訪問,甚至要出席電視台的賑災義演,一直沒法回家。領導人到過的地方、碰過的人都像行過神蹟的聖物,特別受眷顧及祝福。攀談了幾句便成媒體熱話,切磋過乒乓球技便有緣傳遞聖火。有沒有這麼一天,我們不再把領導人眉梢額角的憂戚變化、閒談的一言半語,奉為行事的最高指令、萬事的歸宗?

反而喜歡那國內傳來的「總理的鞋」電郵。總理在災場穿著New Balance運動鞋,給網友留意到,翻出了型號及出產年份資料,然後發出懷疑總理穿上「A貨」運動鞋的小道消息,並附以照片比較、說明。發電郵的人怕得失其他網民,在電郵主語加上「調侃一下,別總太沉重」幾個字,其實頗大煞風景(我轉發時時把這幾個字刪了)。大概很多人都怕網絡群情洶湧的語言暴力,知道近日關懷地震災情的風頭火勢,連偶發的幽默感都只得自我解嘲。

看著災情的報導,我想起了基阿魯斯達米的《春風吹又生》(And Life Goes on...)。1990年的伊朗大地震令五萬人送命,導演在災難發生後第三天開車找尋在他電影《家家家課》(Homework)演出過的小演員。這個點子讓他拍成了1991年的《春風吹又生》。沒有生靈塗炭、哀鴻遍野或呼天搶地的畫面,整部片子是男主角開車沿途看著伊朗人重拾家園,偶爾閒話家常,甚至有居民架起電視天線追看1990年的世界杯賽事。電影最後一個鏡頭看著車子在陡斜的山波上爬行,道出了災劫後生命力堅忍、生活如常的可貴。

1 則留言:

匿名 說...

hello kaming,this lovely movie shares a fresh and hopeful picture with us. Thanks for the people who lives with braveness and love.Pray for the nee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