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4

八百萬種死法

影評人砌Shyamalan(下圖)的電影已成習慣,《The Happening》在RottenTomatoes的得分又創新低,暫只有19%好評,比很多胡鬧爛片也不如。當然Shyamalan也不賣影評人的帳,上回《Lady in the Water》便整死一個影評人。
但《The Happening》真是壞,劇本、演員、導演都不濟(下圖:Mark Wahlberg由始至終的同一副表情)。已經沒甚麼好說,反正狂插影片的文字一大堆。我想說說影片中形形色色的死法。
這可是最恐怖的Summer Movie嗎?電影由一個美好的畫面開始:兩個美少女在中央公園午讀,其中一個漸漸語無倫次,然後放下讀物拔出髮簪插進緩媛自己咽喉,目無表情悶聲不響,殺觀眾個措手不及。由這幕開始,Shyamalan就要觀眾面對不同角色的身軀自殘,赤裸裸的自殺的方式五花八門:地盤工在工地集體跳樓;路上的自殺者用同一枝警槍輪流打太陽穴,血如泉水般湧出來;司機加速汽車撞樹乘客應聲飛出;動物園內獅子咬斷工作人員的手臂;老婦把頭撞碎幾個窗戶;也有人開動剪草機再倒臥在草地上甘被輾斃......還有美國電影少見的槍殺兩名青年的慢動作鏡頭......Shyamalan是不是瘋了?
他要告誡世人嗎?說人類比起大自然太渺小,還是大自然終有一天要你們好看。總之影片的自殘畫面十分可怕及危言聳聽。Shyamalan像在不住發揮個人想像,活用角色身邊的器物,看看人到底有多少種自殺的死法。那芸芸自殺的奇觀場面,是Shyamalan的想像力加上今天幾可亂真CG特效的結晶。
我見過有人一面看《Rambo 4》一面讚嘆:「嘩,你睇下條契弟被Rambo割開個肚,D腸跌出黎時幾勁?」或許《The Happening》是拍給這些人看的。「嘩,那幾個地盤工人一個接著一個劈啪掉在路上、車頂,多精彩!」別忘了,墮樓畫面雖是CG合成,Shyamalan荒死你看不真,竟然用long take,效果於是比《大時代》的暗裡交代來得更震撼。當畫面接上工頭絕望荒張的神色,老實說,我真不知如何反應。

包括那個警槍的鏡頭一樣,我們看著槍枝被拾起應用,一下子又掉到地上。自殺者的臉看不見,反而像槍枝的POV,都是一鏡拍成的。

3 則留言:

小杜 說...

i was really horrified to see the scene in princeton...i almost screamed...

Unknown 說...

將Shyamalan拍過的死人場面, 都可以拍成另一齣戲。

匿名 說...

最恐怖係嗰間屋裏面有隻公仔, 然後鏡頭一轉影住阿婆 。我睇嗰時有男人叫咗出聲 。成套鬼片甘好似同主題冇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