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9

在上海看熱鬧

繼續放一些上海電影節的照片。

上海電影節由王家衛、Bille August、陳沖及桃井薰等評審選出的為「金爵獎」,共16部影片競逐。這幾天走看了幾部入選影片,印象平平,覺得都是二三線的歐洲或亞洲影片,有點拉雜成軍的味道。

.最喜歡的是蒙古導演哈斯朝魯拍的《長調》,以蒙古歌唱藝術長調為題,帶出城鄉矛盾,蒙古人的生活、文化及感情。導演及兩個主角蒞臨會場,女主角還即席獻唱了一段長調。
IMG_1101

.這是另一部競逐作品《迷失》(Loss),來自立陶宛。電影開始放映不久我便睡著了,一直到完結才醒來,恕無從評價。我只記得下面這個歡迎儀式。
IMG_1095

.來自芬蘭的《最後八天》(8 Days to Premiere)。我的意見這是芬蘭版「Bridget Jones Diary」,配樂及格局都相當肥皂劇化,音樂包括了Cyndi Lauper的經典情歌《True Love》。
IMG_1131

.另有新人獎競賽,其一為韓片《越軌》,由編劇出身的韓丞龍執導。影片有很強美國公路影片及黑色電影的味道。導演說,《越軌》在韓國只有4家戲院公映。
IMG_1111

電影節這兩天的高潮是《功夫熊貓》(Kung Fu Panda)的首映,慶幸放映的是英語版,配上簡體字幕。熊貓公仔出場造勢,觀眾熱烈歡呼喝采,影院內的高漲氣氛由頭帶到尾,絕對是Dreamworks一部精彩的動畫片。諷刺的是《功》放映前有幾個新片預告,一個是《風雲》動畫電影,論畫功、造型及節奏,《風雲》即時給比了下去。
IMG_1118

上海電影節的選片很奇怪的,國家分類目錄中,「美國片」竟包括《Cloverfield》、《The Heartbreak Kid》、《Bee Movie》、《Across the Universe》、《No Country for Old Men》及《There will be Blood》等首輪片。可見電影節要彌補美片在國內發行不足的問題。香港的荷里活片發行一直開放,首輪電影與電影節早已自動分家,並不像上海這樣焦點不明確。

1 則留言:

DoA 說...

咁真係好LOSS喎。日前去看《十月》,一坐下睡魔就急CALL,同行的驚嘆我點可以在隆隆的革命聲中睡了半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