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8

亂七八糟的電影論壇


IMG_0984
Originally uploaded by Ka Ming
大概是我見過最爛的電影forum。

邀請來自歐洲及國內的女性電影人(中間黑長髮是香港的麥婉欣),包括製片及導演,跟觀眾以圓桌圍坐,談女性電影的影像及感性。陣容本來已很湊集。語言不通及翻譯的問題,令眾人自說自話;加上來自南方周末那毫無準備、說話巴結的主持人(照片中低頭者,一直是這副狀態,純粹「遞咪」),令場面極度尷尬。討論會失卻焦點,關於女性影像的見解幼稚,意見過份general,全無深度。

更精彩的席中千奇百怪的觀眾,有不滿自己看了片、沒有機會發言的影視系老師,唯恐被待慢而大放厥詞;有拿著咪高峰聲嘶力竭在咆吼的大影評人大姐,有不跟程序發言的觀眾大叔發脾氣離席......這上海電影節的圓桌會議,是死充國際化的又一鬧劇。

還好觀眾席上有位尼泊爾的女電影人,提出很好的問題及見解,令討論會不致全沒意義。

上海電影節還有很多十分兒戲的地方。今年是第11屆,以今天的水平來看,11年的日子好像枉過了。或是,今天電影節關心的,都是大明星踏上紅地氈、娛記鎂光燈閃耀那刻?選片及其他活動,屬於觀眾範疇的,都只聊備一格,可有可無?

1 則留言:

Unknown 說...

你有無去, 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