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5

我在電影院罵人

我在影院罵人的次數有大幅增加之勢。這只有兩個可能性,一是我的脾氣越來越壞,一是影院內惹人討厭的人越來越多。你問我,我一定不會說是自己的問題。

你可以想像嗎?連看《Shine a Light》我都要罵人。這已經是所謂的The Grand Cinema了,而且亦是吵吵鬧鬧、分貝極高的影片,我仍聽到背後一對情侶不住的在支支吾吾。銀幕上Mick Jagger唱多久,他們便可以聊多久。有時我覺得奇怪,看電影有甚麼好談呢?一面看一面說不是分神嗎?銀幕上的影像真是有那麼多可以聊的話題?除非是連Mick Jagger的皺紋衣著服飾台上的燈光觀眾的表情甚麼的都要拿來月旦一翻吧,否則那來喋喋不休的題材?
對著這些無恥的人,我總先來一下睥睨,若不中用,便使勁向他們「殊」請求收咀。若他們仍不識趣,我最後只有站起來說:「唔出聲得唔得呀!?」這次便是這樣,我終換回《Shine a Light》最後30分鐘的安寧。

對上一次罵人在荃灣百老匯看《Iron Man》。是的,我知道這所戲院觀眾的不濟,但我每次仍對他們抱有期望。《Iron Man》的經驗卻教我徹底失落:一對父子坐在離我不遠的單行椅子,兒子有十歲吧。先是為父的在講電話,我向他「殊」了一聲;再而是父子在高談闊論電影的內容。我很快就忍無可忍,大叫了一聲「喂!」他們呆了,我說:「依度你屋企呀?!」因為我的叫嚷,鄰座的人都瞧過來。之後父子識趣,不再作聲,兩人再多看一會便離坐,不知是離場或是換別的座位去。

我覺得這是家教及品味問題。首先一面看一面cynical的評頭品足本來已經壞品味,再者在公眾場合作這種滋擾的舉動更沒家教可言。大概晚上看無線的垃圾節目多了,愛邊看邊罵。這本來也是心理補償,平日在office供人奴役、做人沒甚麼偉大成就,只有借晚間的垃圾電視節目出出氣,滿足高高在上的品評者心態(無線一定不能長進,以免沒法給觀眾overpower)。這種阿Q、犬儒、低俗的看電視作風移師到電影院便出事。對著銀幕說三道四、與女朋友覆述劇情、與兒子高談闊論、一面看一面講電話......,本來是留在家看10皮一隻VCD時才做的事,但香港人洗了錢便是大爺。於是,這種在影院出現的劣勢日漸普遍,嗚呼哀哉。
是的,我同時也極憎恨慣性收視!我的鄰屋最近裝修入伙,購置了一台46寸Full HD三星電視。這麼貴買一台電視回來,每晚仍是由6:30開始播放無線不知所謂的垃圾到夜深。每次當我看到窗外各家各戶的電視機閃著同樣的燈光、同步放某個劇集或某個廣告的時候,意味無線的地位是那麼牢不可破。每到這時候,我便覺得香港,這個一度自詡華洋雜處、東西文化交匯的所謂國際城市,是沒救了。

10 則留言:

Unknown 說...

家明兄, 你咁好火? 我最近早回家,睇了十五分鐘《法政先鋒II》, 個編導可能近排睇高達多, 成日玩jump cut, 又玩疊聲, 都唔知點解咁浮誇!

無線電視劇真係好垃圾!

KK 說...

算吧啦!This is HK!!! 最近家中用了快十年的25"「陳年」電視快要打柴,心想正是好時機把電視也放棄,在客廳中放幾個書櫃,喬裝歐陸式懶intellectual的陳設,我想往後的晚上會過得愜意許多!~奇夫

gar~* 說...

或許在不久將來, 要求在戲院安安靜靜看電影的人, 反而成為少數的過街老鼠了...

匿名 說...

唔單止係觀眾, grand cinema都抵駡。一出roller credit就開晒所有燈, 有一次重sharp cut roller, 激到我死, 令我想記十多年前既金聲戲院。我試過打去投訴, 但係下次去個時都係一樣...

匿名 說...

sharp cut roller我0係荃灣百老匯都試過,其時即狠狠地站起來指向projector破口大罵!(當然, 於事無補...)

匿名 說...

家明你好,我在bc看shine a light時都要話人,未去到鬧既...大家唔知係咪睇得太興奮,係咁踢我張椅...
我唔明,而家越來越多人睇戲時鍾意踢人張椅,我真係好憎依d人,當自己屋企咁,將自己睇到係最大最重要,其實依d係香港好多人既心態...
同人嘈又會搞到自己冇心情同分心...唉...

anson 說...

不要說看戲,即使你到文化中心欣賞古典音樂,也會有人不停地踢你的椅。

非常討厭。

從小不看電視,慶幸沒有中毒。

將來搬家乾脆電視也省了。電影和discovery chanel, bbc節目買碟就好了。

瑪嘉烈 說...

我在apm 看indiana jones 4 的午夜場時,居然有家長帶幾歲的小朋友入場。然後一如所料,英文程度以及中文認字能力皆有限的小朋友整晚都響度問︰做咩呀?佢哋做咩呀?

我真係覺得
1. 小朋友在半夜十二點應該響屋企瞓覺,而家長唔應該帶佢哋出夜街
2. 家長唔應該帶小朋友去睇佢哋睇唔明又聽唔明的嘢,響屋企睇另計,因為唔會嘈住人
我真係唔知嗰d 人點做人家長!
由於係小朋友的關係,我只能無奈而無法破口大罵。唉。

匿名 說...

Hi Ka Ming
You have pointed out a serious situation in HK today,people just don't respect other's privacy whether it is in the cinema or in any other public place.What can you do except air out your frustration? I am glad
that I can see Shine A Light or any
films in a peaceful and comfortable cinema in Canada.
Raymond

葉七城 說...

km :

這些經驗我有太多,多到唔想入戲院,你文章中所提的,固然可憎,但比人鬧完肯收聲的, 都算係有羞恥之心,無恥嗰啲,仲能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