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1

齋Hulk

《新變形俠醫》(The Incredible Hulk)的意義到底在那裡?
它不是續篇,也不是remake,它的出現就像李安2003年的《Hulk》從沒存在一樣。它不怎麼重覆主角受幅射的過程,這方面一切從簡,只以title sequence那短小的篇幅便交代過(剪接及敘事之飛快連港產片都望其項背)。然後影片的兩個小時,就是一部fugitive及怪獸大戰的動作片。
也許,《新變形俠醫》旨在把superhero電影納入新的blockbuster體系。今看《新》,剛好與《Iron Man》形成一對,男女主角都是大明星,奸角是性格演員(《新變形》中的Tim Roth、William Hurt;《Iron Man》中的謝夫布列治),這組合跟李安版不同;而李安版的父子、成長、flashback等文戲及development都一一給削去了,《新變形》的連串追逐顯示它的意向明確。另一方面,Edward Norton要是成為「Hulk」的代名詞,像想起Batman便是Christian Bale、Iron Man是Robert Downey Jr.、Spiderman是Tobey Maguire一樣。當各路超級英雄都名花有主、確認一位大明星了(所以不住有謠傳Brad Pitt將會演甚麼甚麼角色),英雄電影便都在同一個體系。這樣,那個更熱鬧更跨張更奇觀的「Avengers」電影版,總有一天能順利登台。
《變形俠醫》應該是在這個前提下被「新」化的。當然,《變形俠醫》相隔僅五年便被改頭換面,也說明了我們看電影的斷代記憶差距越縮越短。五年過後,有誰還在乎李安在《變形俠醫》做過甚麼?比如舊版那為了模仿漫畫分鏡而生安白造的split screen及transition effect,好與不好,新一批為拍拖而進來的觀眾印象早就模糊,或都沒有所謂了。
一點奇怪,trailer看過Liv Tyler的心理醫生男友跟Edward Norton交談的場面,即trailer的第一句對白沒有了。事實上那場面跟影片高速的節奏不協調,心理醫生角色甚至是可有可無。
平心而言,《The Incredible Hulk》一點都不Incredible。走了Incredible,成了一部「齋Hulk」﹣﹣沒有了2003年首次出來的新鮮感,感覺更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