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6

電影看地標與情懷

杜琪峰《大事件》首七分鐘是一起呵成的鏡頭,屬香港電影少見的奇觀。這個鏡頭我看了、說過很多次,一天驚醒才想到要看看取景的街道。網上查知是大角咀的振興街,就在奧海城旁邊,於是前天在奧海城看完《Hancock》,便順道去瞧瞧。
我總是後知後覺,有朋友像奇夫那樣熟悉街道及港片,應預先問問。《大事件》在2004年2月開拍,不知那時街道是不是已封?﹣﹣報導說杜導拍的是「荒廢街道」,我還感奇怪,香港那會有街道「荒廢」。拍完後舊樓全被拆卸,由2004到2008,4年間小街成功變身。前天所見,振興街兩旁已是高聳洋樓。任賢齊那些大圈仔的竇口,現在只能憑影片或DVD憑弔。反而這幫賊人在影片中騎劫警車離開現場那條富貴街變化不大,今天仍是車房集中地。
上圖:《大事件》其中一款海報,垂直街道正以舊「振興街」為基礎再電腦合成。不過,《大事件》由「大角咀」小街開始,打到佐敦道「文華新村」舊式大廈,決戰竟然選擇毫無味道的「數碼港」,是從場景已見影片落雨收柴之端倪?

早幾天在中學談電影,就是向學生放片段,試談香港一些地標、地區情懷及場景在影片發揮的作用。無巧不成話,當天用的一些片段中,《大事件》(2004)的街道已面目全非,《重慶森林》(1994)的結誌街露天街市快被取締,《三個夏天》(1993)的大澳風光也今非昔比......《三個夏天》有句「言者有心」的對白,梁朝偉送別葉玉卿時說:「今日你係依度坐船走,下次翻黎你係依度落機。」這也算是90年代初,電影人對新機場興建擇地的態度吧。
十幾年後再看《三國夏天》(又名《哥哥的情人》),另一「發現」,原來這是台灣「中影」的出品。

影片:《大事件》首七分鐘Long Take。

1 則留言:

匿名 說...

I worked in the HSBC Center and saw the crew shooting those scene.

Actually when they started shooting the film those building has already been vacant and was demolished right after the film s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