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2

《Wall-E》的影音典故

《Wall-E》影像、音樂典故最堪玩味。它不只播歌舞片《Hello Dolly!》(1969)的歌曲及片段,甚至可說是一次隨心的《Hello Dolly!》改編,只是把鄉巴男主角換上機械人Wall-E,把他到大城紐約觀光比作Wall-E到太空冒險。《Hello Dolly!》有Louis Armstrong粉墨登場,在《Wall-E》中Armstrong也用另一種形式「出現」了。
Wall-E用iPod Video來看《Hello Dolly!》,他每天早晨都以日光充電,機器重啟的時候,響起了Mac的boot機聲音。聽到這熟悉的boot機聲,不少觀眾都笑出來了,大概想到Pixar始終跟Apple有千絲萬縷的關係。
不少人也留意到,《Wall-E》的女機械人Eve由Jonathan Ive設計。Jonathan是Apple這十年間所有傳奇、簡潔產品(包括iMac及iPod)的設計師。這裡有個設計獨特的網頁,顯示了部份Ive的作品,不妨看看:Jonathan Ive。
(上圖:《Wall-E》的海報。看後才明白,他遙望天際,表示機械人已自醒,明白孤獨意義)

Pixar用力很準確,由構思.設計到包裝都走在動畫工業的最前線。上面提及的典故全部可圈可點,而且都不只是亂丟書包,卻都與《Wall-E》的題旨扣連。影片很好看,機械人很討好很可愛,故事簡單但有其nostalgic的趣味,以科幻片及機械人故事的外框,向歌舞片及歌舞片的純樸、innocent世界致敬,看得人很窩心。
《Wall-E》放映前有一套Pixar最新的動畫短片《Presto》,以魔術師與兔子為主角。碰巧的是,《Presto》與《Wall-E》都不大重視對白,基本上消除了語言隔閡,以影像說出精彩的故事。

2 則留言:

匿名 說...

wall E 係咪霹靂五號啫?


東二打六

Unknown 說...

衰鬼東真係好鬼念舊既啫,等我睇翻先再答你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