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3

Batman‧Tomb Raider‧Greenaway

蝙蝠俠來港兩三天已經滿城風雨了,朋友奇夫在上星期天《明報》有篇《暗黑亂神》,十分有火,大力推薦。讀第一遍時,見到他寫Tomb Raider第二集跳IFC那一段,真是哈哈的笑了出來,即時想起那片段笨拙的東方獵奇味道。荷里活片的香港或華人,今時今日仍然漁船、鳳眼、單眼皮、唐山腔廣東話甚麼的,心裡見著已不是味兒,我們應該為電影那沒進化的世界同聲一哭。
英國的Peter Greenaway也來過拍戲,是那部《枕邊禁書》(Pillow Book,1996年),取景地點是尖沙咀樂道的Swindon書店。當時沒廣泛報導吧?記憶中只有《信報》提及並附兩張照片。不曉得Swindon知不知《枕》是關於甚麼的,會不會見到Greenaway這名字已投降?Swindon在片中被寫成一家黑店:前門書店,後門是人肉屠宰場。書法寫在人體,再把人皮割下來製成書本。時至今日,也許Swindon已不願重提舊事,不然早把Greenaway的照片貼在當眼處,像肥彭喝涼茶一樣成為顧客的集體回憶。《枕》片有回到未紅時的Ewan McGregor。老實說,即使是intellectual的大師也好,覺得影片那「東方」、「書法」還是很exotic。據說,當時的Greenaway對東方藝術很著迷,不知道現在他有沒有改變想法?他的《Tulse Luper》系列,我在HKIFF看過,是十分難哽的電影。

對了,《枕邊禁書》是《情慾色香味》(The Cook, the Thief, his Wife and Her Lover)以外,另一部曾在港公映的Greenaway電影。當時被剪得支離破碎,慘不忍睹。發行商想sell三級,雖然《枕》的男女主角也算俊男美女(女角是鄔君梅),雖然兩位都全裸示人,但說老實Greenaway電影中的nude scene及love scene怎可能太sensual?唔令人impotent都算偷笑了。

2 則留言:

Unknown 說...

家明, 知不知道傻佬荷索的Rescue Dawn 會否上正場? 江湖傳聞話會上, 但係到現在都未有聲氣. 話晒都係蝙蝠俠Christian Bale 做男主角呀!

Unknown 說...

我估不會了吧,Bale在港不是真的很紅呢.
而且,這影片的美版dvd也出了,在香港已經買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