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8

Never Apologize: a personal visit with Lindsay Anderson

剛讀《Sight & Sound》始知這紀錄片,原是Malcolm McDowell的talk show,根據他多年來與Lindsay Anderson的合作瑣事而來。最近被改編成電影,真難想像,一部McDowell的棟篤笑影片,片長111分鐘,在IMDB投票的網民雖少,卻竟然有9.9高分(詳見此)。《Sight & Sound》短短的影評,也有很好的評價。
《Never Apologize》說的當然是Anderson本人,對這個火爆的左佬而言,道歉是軟弱的行為。

這部電影有個不錯的官網,資料十分詳盡。還包括幾個McDowell笑話的片段(按此)。其中兩段是跟他與Anderson的1968年的經典《假如...》(If...)有關的。
看完官網的片段意猶未盡,到Youtube打入「Lindsay Anderson」。不查猶可,一查才發現,Lindsay Anderson那部1993年以自己為題的mockumentary《Is that all there is?》已給有心人放上網。這個作品,在Anderson離世的1994年開始我就聞樓梯響,今天竟然終在Youtube上完完整整的看了,十分十分喜歡!上載的朋友按Youtube上載的限制,把影片cut成十分鐘一段。湊巧每段都有好玩的地方,之後幾天我可逐一放到此處,再補充一些自己的想法。下面是第一段:

在頭十分鐘,Lindsay Anderson幾乎沒有說話。鏡頭拍著他的起居,表面很尋常,實際也有諷刺的地方:比如剪上Richard Donnor及他的《轟天炮3》的片段,顯然是Anderson對這類反智電影及其報導充斥媒體的無聲控訴。Lindsay Anderson浸在浴缸,打量牆上自己作品的電影海報,多年前曾讓他獨當一面;但對1993年七十高齡的Anderson而言,不但是俱往矣,更有點「革命尚未成功」的隱歎。這mockumentary拍攝的一年後Anderson便去世,今天回看,不少片段都有遲暮之感。
這頭十分鐘,有個自嘲之處。Lindsay Anderson在書店看見他的二手書《About John Ford》,向店員打探一下情況,再問「你想我簽個名嗎?」店員支吾一下,說沒有簽名的版本會更易賣出,Anderson於是識趣走開。他一直很鐘愛John Ford的影片,這本亦是關於Ford很出色的評論書。看著那《About John Ford》的封面,我想起過去年多兩年來,我一直佔據著HKU圖書館那唯一一本,不斷借完再續。他這自嘲小節,我覺得份外親切。

《Never Apologize》的官網:www.neverapologize.com/

(Is that all there is? 六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