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9

千軍萬馬悶死人

兩天內,在影院先後看了《American Gangster》、《投名狀》、《神探》及《The Darjeeling Limited》(香港譯做「大吉利是有限公司」)。
最不喜歡的是《投名狀》,千軍萬馬、太平軍鬥清兵的故事,倒頭來是不停的三個明星talking heads、慢鏡頭及擠眉弄眼的所謂「好演技」。徐靜蕾令人失望極了,千軍萬馬的場面有臨記行行企企,效果打了折扣;最不能信服的是殺4000太平軍一段,竟然連負責拉弓的小將都涕淚交橫不忍卒睹(仍是不停的特寫,見證了這是一部表面史詩實則拍給DVD市場及明星FANS看的電影)。因為照顧FANS,劉華及金城武的清裝不夠pro也沒關係,如斯大製作也不能令大明星就範,是明星包裹了電影而不是電影起用了明星。好比,為甚麼三兄弟首次領兵攻舒城被圍困,李連杰被重創,大夥兒都快陣亡了,觀眾(至少我喇)仍不會為他們操心?是我們都相信電影不會倏地完結?抑或有大明星的華語史詩電影始終欠了一點甚麼(逼力?氣魄?實感?...)?具體說還是影片能不能說服觀眾的問題。

有些場面太斧鑿痕,如京劇與戰場對照,總覺是太場面先行。不過過於規整也是陳可辛電影歷來的特色,過去他對「愛情」的虛無有獨到的描繪,今次連徐靜蕾的角色都處理不好,這點都遜色了。
算了,我對港片總是有bias的。反而在「豆瓣」讀到這篇署名L'affaire寫的好評論,請按此看看

《投名狀》算好,同樣來自程小東(他是 《投》的動作導演),《江山美人》有甄子丹及陳慧琳,看了預告已經想死(恕太爛而不貼這裡了,請到youtube找去)。以徐靜蕾這樣本事在男人的武打片世界中也毫無作為,換了是不會演戲陳慧琳,一定更不堪設想。《江》那種不中不日的盔甲(想起去年年底同樣不倫不類的《夜宴》)、灰灰啡啡的拍攝美學、壯面宏大的浮誇、英雄以一敵百的濫調陳腔(甄子丹在預告片露出橫練肌肉,嗌出那句「邊個仲敢埋黎」好惡頂呀)。華語的電影大師還要幾多次自掘墳墓才能眼閉?程小東當年以《生死決》馳名遐邇,但見這幾年神怪武俠片當道,也許希望拍個代表作、重振其武俠片元祖地位。只是,今看《江山美人》嘛,就......

《投名狀》、《破事兒》、《三岔口》......戲名繼續玩陌生化,先令人丈八金鋼然後再懶係「有D野」的解畫(每部電影開頭都變成詞書的檢索一筆)、不學無術再懶係挪用典故(很典型的港式小聰明),當然一一源自《無間道》,這些年過去後,手法同樣叫人生厭。現代漢語通用的漢字及詞語有幾多個,真組不出一個大家都明白又有意思的東西?

2 則留言:

KotBlog 說...

陳可辛的電影講多都無謂,不如講下 The Darjeeling Limited 丫...咁快有得睇?

說...

《江》的預告片與其說令人想起《夜宴》, 還不如說有點像《七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