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2

應用傳統繪畫光線...

Peter Greenaway的《林布蘭的夜巡》以電影呈現巴洛克繪畫的光線手法,並打趣說電影在十七世紀中葉已發明,年份是《夜巡》的1642年。
除了Rembrandt,Greenaway還提及另外三位畫家,其中一個是義大利的Caravaggio。看官記不記得1986年Derek Jarman以這畫家為題的影片?影片不少光暗場面同樣用了繪畫的風格,以電影燈光模倣Caravaggio的作品,用菲林紀錄下來。

這種光暗的處理,稱為Chiaroscuro。往往是光暗對比極強,非常人工化,猶如舞台射燈,把戲劇性的一刻凝固下來。

這兩天讀blog才知道,德國有個類似的攝影項目,同樣把Chiaroscuro古為今用。攝影師的想法,是這種油畫技巧在十七及十八世紀為了侍奉精英或權貴,她希望在今天(項目由1995年開始),以攝影把它轉化為更民主、classless的概念。攝影師的名字叫Angelika Rinnhofer,這是她的網頁,她的Blog
提起Greenaway,上次我問他,有沒有人向他提過Wes Anderson的影片?我覺得其空間運用跟Greenaway九十年代作品頗異曲同工,Greenaway說沒有。他對電影是徹頭徹尾的不聞不問。

Youtube找到Derek Jarman完整的《Caravaggio》,不過要分12小節來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