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5

愛情萬歲,天水圍日與夜

一天內先後看了《愛情萬歲》及《天水圍的日與夜》,前者是崔允信導的,後者原來他有份演。
《天水圍》太厲害了,我喜歡這部電影的所有。場景、人物、感情、都那麼舉重若輕;影片的達觀、包容、視野與率性......。許鞍華的精彩在於,《姨媽後現代生活》聚焦在上海及東北,這次《天水圍》百份百香港地道市井,公共屋村、商場及菜市場都親切得很,再顯示出許鞍華對場景應用的敏銳及到位。說真的,沒想過《天水圍日與夜》這樣委婉動人,我一面看一面不停拭淚,很想它一直放下去,不完結。

至於《愛情萬歲》,其實也不算壞吧(8-P)。不過影片的蘇豪、畫廊、蓮香樓及某些角色描繪之流於表面(如勢利的鄧健泓),比起《天水圍》那種沉著及坦訪,便是兩個不同境界。當然《愛情》的對像完全不同,不必太認真。但我好奇的是,電影公司覺得吸引觀眾的銀幕形象:不用捱世界,活在蘇豪這種小資風情的地方,日間很悠閒晚上夜夜笙歌。對藝術或理想有一份只可意會不能言傳的堅持:遺憾的是,Yumiko畫廊的作品幾乎都很爛,而另一對情侶常掛在口邊的去北京讀書,其實也很虛。
Yumiko與阿星一段,怪我多心好了,有些對白及鏡頭很像奇斯洛夫斯基的《情誡》,包括阿星在街上狂跑讚「路人甲」靚仔的小節(崔允信很喜歡幕前呢),也像《情誡》的郵局少年拿著送牛奶的籃子亂跑。當然《愛情萬歲》所有戀愛的話題都是點到即止,並不可能、也犯不著跟《情誡》一樣那麼挖心掏肺。
《愛情萬歲》也許需要更好的casting,有些偶像唱歌不怎麼樣、原來演戲也平平(許願也一點都不好看)。不過演戲壞又如何?反正街頭巷尾總有fans為他們尖叫。五年後,《愛情萬歲》這幫人到底誰還會在圈中混?五年後是不是將有另一批瘦骨嶙峋、濃裝艷抹的萬人迷接班高呼「愛情萬歲」?今天這三對情侶,誰是誰對我已經沒有關係了。

不知怎的,《愛情》竟然令我想起好多年前的《愛情Amoeba》......

6 則留言:

KotBlog 說...

《愛情Amoeba》沒有看過,只係記得當年聽收音機,該片導演舒琪在電台節目中宣傳時,說執導此片最大自豪在於,原來自己係能夠在十日內拍完一套戲(大意)。

現在回想大概係晦氣說話,只是當時心諗:扯,十零日拍晒有幾值得拎o黎講,無要求跟潮流、拉雜成軍呃後生仔入場容乜易(就算畀多十年你班編劇幕後如葉念琛,最後咪又係拍堆《我的最愛》出來)。

Unknown 說...

我看了《愛情萬歲》30分鐘就離開了戲院。那種虛假的人物形象,實在令我難以忍受,洪卓立這個為了溝女而穿著時髦卻在蓮香樓送外的少男,完全離開現實太遙遠。

將男同性戀者Derek Jarman 變成咸濕Derek Boman,不知道是向Jarman本人致敬抑或嘲笑?

明明想講年青人愛情觀,卻加入自以為懂得愛情真諦的長輩許願,指指點點,最後如你說令所有戀愛的話題都點到即止。

這次崔允信令我很失望!

健吾 說...

要數《愛情萬歲》,仍可以數三千字。

只是,我對跟我同行的女伴(28歲)看著洪和陳二人清唱而感動得眼眶有點水份,我只有高舉雙手投降。

其實我們都活在同一個染缸,受著同一種養份或污染物影響我們的心智,是嗎?

Unknown 說...

家明,你沒有多心,很高興你留意到像“情誡”的地方,只是未敢在這淺白之作明顯致敬,太模糊又怕對大師不敬,你的評論希望可勾起年青人去找找這部經典看看吧!也很高興在這個blog上看到些認真的批評,繼續努力,謝謝!

Vincent

Unknown 說...

哈哈 連導演都來了~~

匿名 說...

你好, 又是我hkifflink的Pris, 我們已將閣下的文章連結 又是我hkifflink的Pris, 我們已將閣下的文章連結於hkifflink內, 如不想被連結, 請告之.
http://www.hkifflink.net/2008/05/02/2047/
http://www.hkifflink.net/2008/05/02/2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