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2

HKIFF08:與導演聊聊天...

突然覺得有點不可思議,連續兩天訪問著名導演。
當然也因為電影節。星期二跟Bela Tarr談了一句鐘,同行還有在富德樓開班講Tarr電影的Born。然後,星期三再訪問Peter Greenaway。我的天,Greenaway的電影由大學一直看到現在,做夢也沒想過有天會跟他聊。印象中他也不大出席電影節的(?),過去幾年電影節都不見他。

事件還有些湊巧。2000年曾為藝穗會主持一節Greenaway的座談,介紹他的電影及繪畫。這天的訪問開始時,我跟Greenaway談起2000年那活動,並把當天的ppt給他看看。他說我倒做過功課,裡面有些繪畫連他自己也沒見多年了。
Greenaway說電影已死,他早已不看電影。說對上一次買票入場,是大衛連治的《藍色夜合花》。Wow,那是上世紀八十年代!

至於Tarr,兩年前電影節辦的Tarr回顧展,有個小型座談會。座談會由Angela、Brian及我負責。當天我試從匈牙利電影歷史去談Tarr的創作土壤,筆記一直保存,這次預備訪問時也參考過。

我把今期《Sight and Sound》轉送給Tarr,因裡頭有他的短訪,他談匈牙利導演楊素(Jancso)。訪問中我們也提到楊素,他仍是讚不絕口。另外我帶了一些美莎露斯(Meszaros)的DVD過去,Tarr看見,說美莎露斯跟楊素不能同日而語。

Tarr及Greenaway兩個導演,一個粗糙,一個雅緻(Greenaway那口英語,鏗鏘跌宕,令人如沐春風)。性格及關懷各有不同,電影作品也完全是不同的世界。Tarr其實只有52歲,樣子看起來很滄桑,質感很像他自己的電影;Greenaway快66歲(過幾天就是他的生日),外表卻比較年輕,貼身西裝,頭髮梳得熨貼,一絲不苟。
這些Tarr訪問的黑白照,是Born當天拍的,很有Tarr影片的味道(Born故意用手動菲林機)。訪問完後,我跟Born聊了很久。他說是港大畢業的,也住過宿舍。我覺得他不像港大人,也覺得他當年一定不conform、不合群。他說:「不像港大人,這算是compliment吧。」說罷,我們仰天長「笑」!
Born除了開班介紹大師,也在blog寫電影及建築。那篇談漢尼卡的《偷拍》很精彩呀。早些讀到,上星期在資料館講《偷拍》,便多一份參考資料。

4 則留言:

匿名 說...

家明你就好啦,可以同Tarr傾咁耐
先頭睇完倫敦來客,個答問環節鬼死咁短
問左3個人就收手,連Tarr自己都話短得濟
心諗,洗唔洗咁趕呀!

gar~* 說...

可以把訪問內容/錄音貼出來嗎? 謝~
另, 請問有沒看過 Bela Tarr 提到的 Gabor Body 的電影? 似乎只有在匈牙利出過DVD, 未有過帶英文字幕的版本...?

匿名 說...

thank you for introducing Peter Greenaway , a dedicated film director .

匿名 說...

你就好啦!
那晚要在港威看《阿飛正傳》,
不能去補票重溫.......
更加不能見到 Tar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