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9

幻想《夜行悍探》ending...

《夜行悍探》(Street Kings)的故事不說了,但奇洛李維斯(Keanu Reeves)演的Tom Ludlow是個好警察沒甚麼好隱瞞。影片接近尾聲,Tom被兩個惡棍抓去(下圖),扣上手銬,準備送去行刑。在車上,Tom小心奕奕從牛仔褲袋拿出鑰匙,自行鬆縛,掙扎逃生。車內頓時一片混亂,車子在公路失控四竄。眼見車禍就要發生、好人逃出生天。怎料車子一撞急停,三人都沒大礙。惡棍向Tom重拳一擊,畫面black out,Tom昏倒過去。
Tom醒來過,手腳被縛得更緊,他快被槍殺及埋葬。這下子應該沒有話說?一個被五花大綁的好人 vs 兩個持槍惡棍。我以為會看到「好人沒好報」的結局,但很快便知道自己想多了。神通廣大的Tom總有辦法反敗為勝,電影還是邪不能勝正。如果影片的結局是犯人逃之夭夭,也許令《夜行悍探》不那麼平庸。
為甚麼不呢?《夜行悍探》的故事本來就局中有局,連善戰精明的Tom都一直被蒙在鼓裡。叫Tom一人力挑龐大的警隊非法運作,本來就沒有說服力。影片的最後一個鏡頭,竟然是Tom解決所有問題後,面向朝陽,曙光乍現,是很生硬的光明尾巴。

我幻想更好看的《夜行悍探》ending,是Tom走不掉(反正已給他一次機會了),被兩個惡棍一槍打爆頭。臨終前惡棍打從良心的一句叮囑(像《黑社會二以和為貴》的古天樂活捉臥底警察,執行家法前的說話):「第二世帶眼行路喇。」之後頭也不回,從容離開。電影end credits。觀眾失落,心翳不舒服,不過印象一定更深。

我永遠不明白的是,英雄電影的惡棍抓了好人,為甚麼不先挑斷他的手筋腳筋,刺盲雙目,或攻其要害,使他痛不欲生,失去反抗能力。惡棍總是蠢鈍,廢話太多,前戲太長,永遠給好人反敗為勝的機會,一切都太意料之內。
上圖是《夜行》的海報,像不像暴力game《Grand Theft Auto》的設計?
最新消息是,《夜行悍探》準備要拍前傳,詳見此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