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0

推介:Bordwell採訪Martin Chappell

David Bordwell離開了香港後,陸續發表在香港的見聞日誌。剛剛讀到了一篇他訪問「銀河影像」的聲音剪接師Martin Chappell的文章,喜歡杜琪峰影片的朋友一定要仔細讀讀。
Observation on film art and FILM ART: The boy in the Black Hole

Martin在訪問中提及他工作的習慣(如他外出必帶備mp3錄音機),杜琪峰對聲音的要求。他也舉了兩部電影做例,一是《槍火》經典的商場槍戰,Martin為五個保鑣設計五種不同的槍聲,各有代表。另一部是我們尚沒機會看到的《文雀》,一幕在天台,任達華、林家棟及林熙蕾的群戲,Martin介紹他如何設計聲音效果,Bordwell用他最擅長的分鏡來說明。


除此以外,訪問中也提到《PTU》的兩個場面。

跟荷里活的規模比較,Martin的設備小巫見大巫。但他的setup也帶來很大的靈活性,有時比最昂貴的組合還要好。文中Martin提到《In the Blink of an Eye: A Perspective on Film Editing》,是影像及聲音剪接師Walter Murch的著作(名作包括《現代啟示錄》),他說這本書教曉他主觀地應用聲音。

1 則留言:

轟ㄟ專用 說...

話說鎗火的DVD始終沒有重新製作
我手上有的版本還是找了很久
才偶然間在紐約市看到的
但很明顯沒有數碼修正過
只是直接從底片翻拷過來的版本
還會有兩個畫面疊起來的痕跡
品質非常不好
希望杜琪峰有機會可以重新製作鎗火DV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