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4

報告一些狀況...

今天走了兩場演講,上午到西灣河資料館負責APA的課,今天放映Todd Haynes的《愛情砒霜》(Posion),十多年前在HKIFF看過,早兩日再看,在資料館三看。放映後胡扯了一會,並介紹Haynes兩個前作:短片《Superstar: The Karen Carpenter Story》及衝著Sirk而來的《Far From Heaven》。Haynes真的好厲害,好想看《I'm Not There》。
下午趕往屯門,舊同事邀約去拉雜談「圖書館」。最欣喜是回到十多年前執教的學校,位於友愛村。校舍擴大了、漂亮了,甫進校口是雲石地,但入口旁的男教師廁所還是同樣的老和臭,可見學校改建,錢往往用得其所。校內不少熟悉的面孔,書記還是那個書記,工友還是那位工友,舊同事大都在原崗位。十多年前我教那些學生,都有自己的事業或家庭吧?這些舊同事仍孜孜不倦,見證一代代莘莘學子的長成。

完場後與舊同事聊了一會,才知道不少熱心的教師已走了:我印象最深那幾位都已離職。是的,天底下哪有新鮮事?......那網絡流通的諺語(...一些做事的人總是有做不完的事,一些沒事的人滋事鬧事,使做事的人不得不做更多的事...),你我都讀過,也許都心領神會。

傍晚回家後已太累,決定不去看HKIFF的試映《日式牛仔一品窩》(今晚在Megabox的Spiderwick Chronicles IMAX試映也奉陪不了)。《明報》的稿還沒開始,明天要去墳場探秘(哈哈),後天得照料「明明是好戲」。幾天下來已沒好好睡覺。
甚麼時候敝部落格變得那麼「趙來發」?!一天到這去那的流水帳。沒對發哥不敬,相反好佩服他這副身子仍努力不懈,期待他們的《文化現場》。

提起發哥,很很很喜歡他2月24日在《明報》那「手機美食終極煞星」!把我們與朋友聚會那種不知所謂的「講電話」、遲到早退惡習鞭撻得痛快淋漓,深同感受。姑引文如下,與諸君共勉:
「後現代的城市生活,總是這樣:一群朋友相約去吃一餐好的,目的是什麼無所謂,不外乎是為某人慶祝生日,某人剛轉了工,有時找不着藉口,索性說『大家很久沒有聚過,不如聚聚吧!』於是大家你電郵來,我電郵去;你SMS 來,我SMS 去;夾時間、選菜式、揀食肆、訂菜單,似乎十分重視,十分投入。
然而,到了聚會當日,卻發覺阿乜水臨時有事不來,阿乜姐公司要開會要遲點來,阿乜哥因阿媽八十大壽來Say Hello 便要走,阿乜妹因接男朋友機八點便要走,阿乜仔遲大到八點幾才大模大樣的到來,阿乜嘢最終沒有出現又Call 極唔覆。文:趙來發一餐飯,本來好好地,卻因為大家遲到早退快閃甩底來去無蹤無心戀戰,結果變得支離破碎,叫早來的少數,不知如何點菜,也覺得非常冇癮。
這種虎頭蛇尾的飯局聚會,是我們的集體日常經驗。
現代城市人──或香港人不知何故,總是終日忙碌,或裝扮得非常忙碌,要一班舊雨新知╱豬朋狗友╱江湖兄弟╱一夜情人,坐埋吃一頓飯,也要吃得如此『後現代』與『張愛玲』,怎叫人不情緒低落?
但把飯局聚會的樂趣踐踏破壞的,並非只因為這些社交失儀,還有另一個殺傷力更大的妖魔──手機。」原文見2月24日《明報》,或這連結

若真是好朋友,別在大家面前扮忙碌,少來這套好不好?聚會都那麼難得了,咱們留個深刻的回憶吧。

2 則留言:

匿名 說...

> 若真是好朋友,別在大家面前扮忙碌,
> 少來這套好不好?聚會都那麼難得了,
> 咱們留個深刻的回憶吧。

因為真相是,其實並不是這樣老友,
你有看《Far From Heaven》(天上人間)
也會明白,有時為了維持利益關係,
社會/社交地位,明明其實沒有友誼關係
[看看 Cathy, 她「出事」前後,人們
如何變臉],都要攪派對(天上人間
中的情節)/出來參加這些飯局,來維
持這些虛浮的關係/地位。
[就算在電影《穿Prada的惡魔》,
2個明明有心病都要扮friend!]

連禮節包袱不算大的美國都這樣,
香港更加無走雞......

不過,我雖然很喜歡《Far From
Heaven》(天上人間)的美指、配樂
和 Julianna Moore的演出,但電影
中的角色留於功能性和典型---
只是足夠交待題旨,但角色的立體感
不夠,這是可惜的。

匿名 說...

趙來發真是句句到肉,一針見血,唔好話朋友間好多時會出現此等集體偽裝行為,有時家庭團聚都係o禁,難怪父親大人八十大壽有此要求,真正對孝心既考驗. 出黎食飯心不在焉故之時有發生,有時d人連去飲宴或去喪禮都係o禁講電話,真係好期待有套笑片可以論盡手機功用既戲,或者整篇論文講下現今手機的社會地位都應該好好笑.亞趙來發一句"把現實世界視作虛擬,又把虛擬世界當作真實"卻是現實寫照,我唸是否虛擬世界既日益壯大,所以原本既真實世界既來既虛,或者人既真實情感都改變流向去左互聯網,再o黎一次幾年前既網絡癱瘓又會點既呢?但唸真虛偽行為古今中外一向都係o禁,只不過用唔同形式表現出黎姐...tam